美國制裁壓頂 香港跨國銀行緊急過濾中港客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0日訊】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令世界震怒。美國參衆兩院日前火速通過《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予以制裁,傳出川普最快可能在下週簽署。外媒披露,美國和歐洲在香港的大型銀行正在進行緊急審計,過濾將受美國製裁影響的中國及香港官員與企業。

《金融時報》7月10日報導,消息來源指出,至少有2家在香港的大型跨國銀行,正在檢視可能面臨美國製裁的中港官員及企業名單,並且將考慮終止與相關人士的業務關係。

其中一家銀行的員工表示,放棄這些客戶很可能損害到來自中國國企及中資銀行的收入,但銀行必須接受這一情況,因爲一旦這些客戶被制裁,銀行就無法與他們往來。

另一名熟悉情況的人士認爲,現階段所有明智的人都會研究自己的客戶名單,並就不同的情況訂出計劃。

除了大型跨國銀行之外,許多投資銀行也在香港有駐點,中國銀行(香港)等擁有大量跨國業務的中資銀行也主導香港銀行業務市場,這些投行和香港的國際基金經理及保險業預料也將受到美國製裁的衝擊。

根據《香港自治法》內容,美國將對中共官員等侵害香港自治權的個人進行制裁,同時也可制裁那些與違反「香港自治法」的團體或個人往來的金融業者。制裁範圍從凍結個人、公司的資產,到直接將其從國際金融體系踢除;美國也能在具司法管轄權的範圍內,阻礙受制裁的銀行進行外匯交易換取美元。

戴維斯律師事務所(Davis Polk)律師Chen Zhu指出,該法料將迫使國際金融機構,必須在與美國還是中國做生意之間做出選擇。企業「不能兩邊都要」,因爲企業在符合美國對中港製裁的同時,就觸犯了中共的港版國安法了。

稍早前,彭博行業研究駐香港資深分析師Francis Chan發表報告也指出,隨着美國製裁中港官員,工商銀行、建設銀行、中國銀行、農業銀行等4大中國國有銀行,都將面臨被禁止進入美國金融體系的風險。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