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施壓強度大幅上升 偵察機抵近大陸僅95公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0日訊】最近,美軍接連3天派出電子偵察機飛近廣東沿海進行偵察,週三派出的偵察機更飛至距離大陸僅大約95公里處。有中國軍事評論人員分析稱,美軍此舉可能是為了抓取中共軍方的重要電磁頻譜訊號,便於從中分析中方的武器裝備和軍事動態現狀。

近日,中共軍隊和美國海軍的兩組航母艦隊戰鬥群,分別以海上軍演或訓練的方式,變相在南中國海近距離對峙。此後,美軍連續3天派出不同型號的電子偵察機,抵近廣東沿海進行偵察。

週三(8日)上午,美軍又派出一架EP-3E電子偵察機,經巴士海峽靠近台海中線,再折向西南飛行,對廣東沿海近距離偵察,距大陸僅95.7公里。這是3天以來飛行距離大陸最近的一次,前兩次的距離分別為110公里至120公里。

據港媒報導,中共軍方在粵東、粵北及粵西都分布有導彈基地或空軍基地,相鄰的福建和江西更有大量中共對台作戰對陸、空和火箭軍基地。

針對美軍的電子偵察機頻頻逼近中國大陸沿海區域事件,香港鳳凰衛視的軍事評論人員宋忠平分析稱,美軍此舉並不是簡單的政治作秀,而是有軍事方面的考量,估計是想借機抓取中共軍方重要的電磁頻譜信號,然後對獲取的信號中包含的信息進行分析和比對,以此來了解中共軍方的武器裝備狀況和軍事動態。

他進一步解釋說,以往部署的美軍RC-135系列偵察機為例,按任務載荷大致可分為以下3類:

第1類為通訊訊號偵察系統,可偵察到音頻、電傳、電報等訊號,還可以收集、處理和分析導彈制導的電波頻率及相關訊息。

第2類載荷是針對雷達訊號的偵察系統,可收集預警、制導和引導雷達的頻率等技術參數,並對其進行定位,世界上各種雷達參數都在其測量範圍內,而且測量精度相當高。這些收集到的數據可用於建立敵方防空系統數據庫,戰時可根據這些數據研究干擾、防空壓制方案。

第3類載荷主要是紅外探測系統,可在360公里內分辨出3.7米長的物體,主要用於探測彈道導彈的發射。

他認為,美軍最近動作頻頻,可能與港版國安法的實施及中國在南海的軍事演習有關,美軍想藉此了解中共軍方對此的應對部署。

鑒於近期台海形勢的嚴峻,國際危機組織(CrisisWatch)的最新報告,已經把台海納入安全情勢「重大惡化地區」,與朝鮮半島以及也門視為相同等級。該組織表示,隨著中共不斷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加上美中在該區對峙,令台海緊張局勢加劇。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