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去火降壓減肥 維生素C瓜類第一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苦入心」,夏天吃點苦,可降心火,解暑養生。說到這裡,首先讓我們想到的是苦瓜

苦瓜維生素C是瓜類第一 去火降壓又減肥

苦瓜雖味苦,但富含維生素C,且含量是絲瓜含量的11倍之多,在瓜類蔬菜中是第一名。

夏季天氣熱,食慾不振,吃點苦瓜,可增進食慾,促進唾液與消化液的分泌。另一方面苦瓜富含生物鹼、萜類、糖苷類和肽類等苦味物質,有一定的抗菌消炎、解熱祛暑的功效,對身體有好處。

苦瓜可以減少糖與脂肪在體內的吸收,被稱為「脂肪殺手」,有利於控制體重、減肥

苦瓜還可以降壓。多吃苦瓜會使身體對高鹽飲食產生厭惡感,從而降低血壓,也就是苦瓜有助於飲食清淡。

苦瓜可炒可涼拌 越苦越好

苦瓜不僅可以炒來吃,還可以涼拌,加上蒜末、香蔥、芝麻油。若少油少鹽,那真是苦味十足,對身體有益。

苦瓜還適合跟肉一起煮,因苦瓜涼,肉性熱,一涼一熱,風味絕佳。

苦瓜籽不要吃,因為苦瓜籽含一種鹼性糖蛋白,容易導致子宮出血與流產。而苦瓜含有蠶豆嘧啶葡糖苷,可能使部分人出現溶血,造成乏力、頭暈、腸胃不適、嘔吐、血尿等症狀。

苦瓜性涼,所以也不是人人適用:

1. 孕婦體寒者,吃苦瓜容易胎動不安;

2. 兒童腸胃較弱者,吃苦瓜反而影響食慾;

3. 生理期吃苦瓜,較容易影響經血排出。

總之苦瓜適合夏天食用,吃點苦好度夏。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