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中共資助恐怖組織 逼緬甸入「一帶一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5日訊】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近日引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駁斥中共宣稱擁有南海海域主權的主張,首次對中共拉響了警號。印媒日前報導披露,一向親共的緬甸也罕見指責中共,利用緬甸境內的武裝叛亂團體當作籌碼,要脅緬甸參與「一帶一路」計劃。

根據《印度斯坦時報》報導,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近日接受俄羅斯國營電視台《Zvezda》專訪時表示,活躍於緬中邊境恐怖組織有「強大勢力」的支持,希望尋求國際合作鎮壓叛亂組織。

緬甸軍方發言人佐敏敦(Zaw Min Tun)解釋說,敏昂萊所指的是位於緬甸境內若開(Rakhine State)的恐怖組織,即「若開軍」(Arakan Army)與「若開羅興亞救世軍」(ARSA)。「若開軍」背後有一個「外國」支持,在2019年對政府軍進行地雷襲擊時,使用「中國製造」的武器。

報導指出,緬甸政府不少官員認為,中共利用自己對恐怖組織的影響力,作為「一帶一路」的籌碼,以此讓中共在孟加拉灣和印度洋地區東部取得戰略空間。

6月26日,ASEAN(即東盟)10個成員國通過視頻展開年度峰會,聚焦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以及南中國海主權問題。

次日,10國聯合簽署由輪值主席國越南監督起草的立場聲明,重申1982年通過的《聯合國海洋公約》(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UNCLOS),是界定海洋權利、主權權利、管轄權以及海洋區域合法權益的根據,所有海上活動必須在這份公約的框架內進行。

有分析認為,東盟10國發表措辭嚴厲的聲明,是因為共同感受到了來自中共的威脅。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