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古老動物園每年都要為動物做的一件事(視頻)

嫣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4日訊】ZSL倫敦動物園 (ZSL London Zoo ) 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動物園,自1828年4月27日開幕至今已有192年的歷史。園區內的動物主要用於科學家的研究,也開放給民眾參觀。每年動物園都要幫動物們量身高、體重,一方面瞭解動物的健康狀況,也提供給世界各國的動物園參考、比對數據,以瞭解動物是否健康正常。

動物園經理馬克‧哈本(Mark Habben)說:「體重是特別重要的健康指標,我們甚至可以從雌性動物的腰圍增加判斷是否懷孕。」每年量測動物的身高體重還有一個重要的意義,就是確保園區動物的資料是最新而且正確。這些數據可以幫助研究野生動物的人員判斷動物的情況。例如,印尼的保護動物團體在追蹤野生老虎時,根據地面留下的爪印大小,比對倫敦動物園提供的數據,就能預估老虎大概的年齡。

不過,園區內有2萬多隻動物,動物有大如猩猩、老虎,小如蝸牛、螞蟻,而且有些動物總是動來動去的,不像人類會乖乖聽話讓管理員量秤,可想而知那是個複雜且龐大的工作。

這項稱量工作考驗管理員的耐心和智慧,因為不好溝通的活潑動物們都不會乖乖站好。管理員得瞭解每隻動物的脾氣和個性,投其所好才能完成任務。

如何測量動物?

想要讓活潑好動的松鼠猴子站上磅秤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視頻中一隻松鼠猴子好不容易站上磅秤,但管理員還來不及把食物從袋中拿出來,牠就跳開了;接著來了2隻,在美食和玩具球的雙重誘惑下,管理員終於量到牠們的體重了。

要讓企鵝乖乖站好量體重,就必須準備牠們最愛吃的魚;企鵝一看到魚就乖乖的走到磅秤上,一旁還有幾隻企鵝也跟著過來排隊呢!
如何幫獅子量測身高?管理員在一顆樹的旁邊立起來一條又高又長的尺,並在樹上吊掛了一個麻布袋;獅子為了要抓到麻布袋,用力的挺直站立,又跳又抓,這樣就量到牠的身高了。而幫獅子量體重的話,就需要把體重機隱藏在草堆中,再引誘牠站上去。

誰是最重的動物?

倫敦動物園中體重最重的動物是雌性長頸鹿艾兒麗斯(Ellish),體重達850公斤、身高4.5 米;而最輕的生物是切葉蟻,重量約5毫克左右。另外還有蜂鳥5克,蘇門答臘虎Jae Jae的重量是130公斤,雄性大猩猩Kumbuka有191公斤,加納斯科莫多巨蜥重31.8公斤、體長1.75米。

今年年初,由於疫情動物園暫時關閉。好消息是動物園於6月15日已重新開放參觀,但為了控制參觀人數、保持社交距離,只接受線上預約,而且規劃三條單向的參觀路線,遊客只要順著指標路線參觀,無論是走路、騎腳踏車或開車都可以。為了讓大家知道新的入園規定,園方還製作了視頻。如果有條件,不妨前去參觀!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