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金融脫鈎?《香港自治法》制裁中國主要銀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4日訊】在中共通過「港版國安法」之後,美國參眾兩院2日火速通過了《香港自治法》向中共施壓。據法案內容指,該法案將在生效後90天內,對推動港版國安法與破壞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員和實體,實施制裁名單,這其中包括制裁中國的主要銀行和一些中共高官。

編號為HR7440的《香港自治法》,7月2日正式獲得美國參眾兩院一致通過。下一步,將待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字後生效。

據報導,該法案對中共制裁範圍廣泛且嚴格。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也呼籲川普總統採取強硬行動,讓中共官員承擔責任。

佩洛西說,「中共通過的 「港版國安法」 將23年前承諾的「一國兩制」逼至絕境,這讓所有熱愛自由的人,都必須強烈譴責這項恐怖的法律,它是刻意為了瓦解香港的民主與自由而立法。」

她還說:「為了保全香港人民自由、正義和真正的自治。我們必須考慮任何可以派上用場的工具,包括簽證限制、經濟懲罰等。」

根據法案內容,該法案在生效後90天內,美國國務卿將與財政部長進行商議,指認未能履行《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對港人義務的個人和實體,並向美國國會有關委員會等部門提交報告。

也就是在90天內確定製裁名單,並對推動港版國安法與破壞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員和實體,實施「一級制裁」,對所有與其有業務往來的銀行實施「二級制裁」。

並且,這一範圍可能擴及大多數的中國主要銀行,意味著具有潛在可能將切斷這些銀行與美國銀行的合作聯繫,並限制他們使用美元交易。

時事評論員路德對此表示,這絕對是一個「重磅法案」,相關的制裁就是與中共進行「金融脫勾」。如:香港滙豐、渣打等銀行須要作出選擇。

路德還認為,中共中聯辦、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人,都有可能會被列入制裁名單。

以下是該法案主要條款的翻譯:

(記者秦川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