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還原4千年前佳餚 英教授驚呼:超美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3日訊】可以想像4000年前的食譜長什麼樣嗎?當時的菜餚又是什麼樣的美妙滋味呢?近日,一名英國教授按照巴比倫時代以楔形文字寫出來泥板食譜,成功還原了4千年前菜餚。

綜合媒體報導,劍橋大學教授薩瑟蘭(Bill Sutherland)利用疫情封城期間的空閒時間,分析以楔形文字撰寫、記載於泥板上的食譜,之後按上面的步驟進行烹調,結果成功還原出多道佳餚,他將每道菜照分享到社群網站上,引發數百萬網友闗注。

這些食譜最早可追溯至西元前1750年,是現存最古老的食譜。薩瑟蘭按照食譜完成了四道菜,包括美索不達米亞飯、燉羊肉、埃蘭湯,以及一條麵包。他說,這是他吃過的最美味的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餐點。

他說,燉羊肉這道菜簡單又美味,看起來令人驚歎且充滿風味。另一道「埃蘭湯」(Elamite Broth),他用蕃茄醬取替羊血,湯汁依然美味濃郁。

薩瑟蘭說,這些遠古食譜摘自於美國耶魯大學所出版的《古代美索不達米亞會說話》(Ancient Mesopotamia Speaks)。

根據BBC此前報導,耶魯大學收藏四塊巴比倫的楔形文字泥板,上面記載著當時巴比倫人的食譜。其中一塊泥板列出25種燉菜和湯品食譜。

一支精通烹飪歷史、楔形文字的國際研究團隊,去年底也曾按照泥版食譜做菜。由於泥版食譜年代久遠,有些部分破損無法修復,加上楔形文字解讀困難,所以難以保有完整的真實性。

一位學者表示,泥板食譜的內容很簡單,甚至比較像是列出清單而已。所以在烹調時必須做很多的假設,才能調配出比例正確的食譜。

楔形文字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字之一,於約公元前3200年左右由蘇美人發明。已被發現的楔形文字多寫於泥板上,少數寫於石頭、金屬或蠟板上。書吏使用削尖的蘆葦杆或木棒在軟泥板上刻寫,軟泥板經過曬或烤後變得堅硬,不易變形。

(記者傅元曦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