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盤點地圖上找不到的地方

【新唐人2016年03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欣然報導)近日,有英國媒體發表報導討論了世界各國繪製的地圖是否完整可靠的問題,指出,由於人的主觀和一些特殊原因導致的偏見,有一些地區並未被標註在地圖上,而有的地方在地圖上標註了名稱,但事實上這個地點並不存在。

BBC Future近日發表的英文報導稱,所有地圖都偏向於其創作者對世界的主觀看法,因此,世界各地的地圖並不一定是完整、準確、可靠的。在繪製地圖時,人類的主觀性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首先,製圖者總是試圖把自己所在的地區放在地圖的中心。比如:巴格達附近發現的楔形文字石碑(可視為2500年前的古老世界地圖)就把巴比倫置於地圖中心;當今,美國地圖仍傾向於將美國放在中心,日本地圖傾向於將日本放在中心,中國地圖傾向於將中國放在中心,一些澳大利亞地圖甚至把南半球置於地圖的上方。

其二,像谷歌地圖這種數字地圖,仍然會傾向於詳細繪製用戶認爲重要的地區。而諸如巴基斯坦卡拉奇的奧蘭吉(Orangi)棚戶區;墨西哥城的那扎-查可-伊澤塔(Neza-Chalco-Itza)貧民窟貧困地區;朝鮮飽受戰爭折磨的地區,這些被那些多數人認爲不值得關注的地區,仍然沒有詳細繪制在地圖上。

最匪夷所思的是,至少十年前,澳大利亞地圖和谷歌地球上,在新喀裏多尼亞(New Caledonia)附近的珊瑚海上都標註了一個叫桑迪島(Sandy Island)的小島,但最近有科學家去那裏考察才發現,這個小島根本不存在。

此外,佔據地球大部份面積的海洋,也是地球上地圖最不詳盡的地區。爲了引起人們對這種地圖空白的注意,布羅頓和藝術家亞當•勞(Adam Lowe)正在爲海底創建3D地圖。他說:「我認爲地理學家們開始了解,爲海洋繪制地圖是不爲人知的故事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