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紐約台北經文處徐儷文於孔傑榮教授贈勳典禮致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3日訊】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徐儷文大使於2020年7月2日上午代表中華民國政府頒授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暨亞美法研究所創辦人及榮譽所長、外交關係協會兼職資深研究員孔傑榮(Jerome A. Cohen)「大綬景星勳章」,表彰孔教授促進台美法學交流與友好合作關係的卓越貢獻。因考量新型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疫情,贈勳典禮於線上舉行。

徐大使致詞時表示,此一表彰是台灣政府與人民感謝孔教授長年以來對台灣的支持,及對台灣人權法治發展的建言與貢獻, 7月1日適逢孔教授90歲壽辰,也藉此機會祝賀孔教授生日快樂。

經文處徐儷文大使(右)代表中華民國政府頒授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暨亞美法研究所創辦人及榮譽所長、外交關係協會兼職資深研究員孔傑榮(Jerome A. Cohen)「大綬景星勳章」。(台北經文處提供)

徐大使指出,孔教授一生堅持憲政主義、法治政府、司法獨立和政治民主等價值,自1961年首次訪台即不斷關心台灣的民主人權發展,並與台灣各界建立深厚友誼,孔教授可謂完整見證了台灣自威權走向民主化的轉型過程,同時在此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徐大使感謝孔教授在國際場域肯定台灣人權法治進展、鼓勵台美法學界的交流,以及培養台灣許多傑出的法學專家;他也主張台灣應在國際間獲更多的承認與肯定,並大力支持台灣的各項國際參與,台灣政府及人民都感念在心。

孔教授致詞表示,他非常感謝台灣政府與人民所給予的這份榮譽,也謝謝經文處以如此特別的方式辦理此贈勳典禮,令他非常感動。他回想1961年首次訪問時,台灣瀰漫在白色恐怖之下,當時台灣的法律學者士氣相當低落,但數十年之後情況極為不同,誠如徐大使所言,他見證台灣民主化進程及法治發展,之後亦擔任人權報告審查委員,獲益甚多。

孔教授強調,他在多年前即說過,台灣必須認知自身實已發展為進步民主國家,這些年來台灣持續向前邁進,例如他樂見「國家人權委員會」即將開始運作,他甚感榮幸能與台灣政府及致力於台灣民主發展人士有所連結。他也表示,近來在香港所發生令人震驚的逆轉,以及中國政權的益發獨裁專制,讓台灣做為持續的「進步燈塔」(beacon of progress)更形重要。

孔教授為耶魯大學法學博士,於法學界地位崇高,專研中國法律體制及亞洲法,也是將亞洲法律研究引進美國大學法學課程的先驅。孔教授長期關注台灣法制改革及人權發展,曾多次赴台參訪以實地瞭解相關進展,並發表許多專文且著有專書,亦於2013年及2017年兩度擔任台灣「人權報告國際審查會議」的審查委員。孔教授在2019年與台灣前大法官羅昌發及哈佛大學法學院副院長安守廉(William P. Alford)共同編輯專書《台灣與國際人權:轉變的故事》(Taiwan and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A Story of Transformation),為台灣人權史的重要英文文獻。

今日在線上觀禮並致詞者包括美方學者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暨亞美法研究所前共同主任Frank Upham、紐約大學亞美法研究所執行主任Katherine Wilhelm、紐約大學亞美法研究所前執行主任Ira Belkin,及西東大學法學教授Margaret Lewis,以及與孔教授學術互動密切的台灣前教育及內政部長葉俊榮、前大法官羅昌發,及香港大學全球研究學者陳玉潔。

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新聞稿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