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危險加劇!四川和貴州連環地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2日訊】中國洪災泛濫,2日凌晨,三峽大壩上游四川阿壩州發生3.2級地震,上午貴州又發生4.5級地震。中午官方急發「洪水預警」,稱長江上游恐形成「長江2020年第1號洪水」。令三峽潰壩危險加劇。

7月2日凌晨4點零7分,位在中國長江三峽大壩上游地區的四川阿壩州若爾蓋縣(北緯34.10度,東經1 02.68度)測得3.2級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的「極淺地震」,令外界擔憂恐危及大壩安全。

不料想,中共地震台網在上午11時11分測得貴州畢節市赫章縣(北緯27.16度,東經104.63度)發生4.5級地震,震源深度13公里,未提及規模大小。

四川阿壩州清晨才發生地震,上午11時11分貴州畢節市赫章縣又發生地震。(中共地震台網)

雪上加霜的是,當天中午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發公告稱,「長江2020年第1號洪水」將在長江上游形成,受到暴雨影響,長江上游軒流、烏江、三峽區間、洞庭湖水系水位「明顯上漲」,中游幹流各站水位也持續上升。

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已對烏江、「長江上游三峽庫區」、城陸磯河段發出「洪水藍色預警」,並表示,上午7時長江三峽水庫入庫流量就已達到每秒5萬立方公尺、烏江武隆站水位191.7公尺,流量每秒達11900立方公尺,中游的蓮花塘水位達31.68公尺。

三峽水庫的入水量增加,上午10時入庫流量漲至每秒5萬立方公尺,令三峽大壩危險加劇!

受持續強降雨影響,6月29日,官方首次公開稱,三峽大壩於6月29日上午開啟泄洪救壩,以每秒3.47萬立方米排水。受到泄洪影響,距離三峽大壩40公里遠的宜昌市,全城多處淹沒,整個城幾乎都泡在水中。

視頻顯示,湖北多個城市,包括省會武漢在內,也因三峽被水淹。由於水流淹沒街道,電線沒入水中,很多民眾被洪水沖走,或者觸電身亡。

因連日暴雨,江三峽大壩上游地區的重慶綦萬,7月1日已經發生山體滑坡,並引發泥石流,阻塞了重慶S010三環高速公路綦萬段通惠往萬盛方向高速路,雙向交通中斷。泥石流威力驚人,所過之處,一切均被沖毀。

近期,重慶多地已經連續普降大到暴雨,一些地區土壤飽和,極易發生山洪、山體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

貴州省自然資源廳、省氣象局也早已對貴州省9成以上的縣市發布「24小時大范圍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其中有64個縣(市、區、特區)為橙色預警、16個縣(市、區、特區)為黃色預警,是今年範圍最廣的預警。

相關部門度提醒上述地區將發生滑坡、崩塌、土石流等地質災害,現在貴州又發生極淺地震,令不少網友擔心恐會爆發更大「大規模」的泥石流災害。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