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公布在台聯訓實況「踩紅線」 北京沉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2日訊】近日有台媒報導稱,美軍特戰第一總隊去年2月公布的「EXCELLENCE」(卓越)軍隊形象宣傳片中,大量使用了美軍來到台灣與台軍共同操演的畫面。中華民國國防部隨後證實,該影片確有披露台美軍事協作訓練的片段,並稱此「皆屬正常軍事交流」。對此北京未作出任何回應,僅有官媒引述所謂軍事專家威脅說,台美軍方這種「踩紅線」的舉動會促使中共「考慮非和平手段來解決台灣問題」云云。

據台灣《聯合報》報導,美軍特戰第一總隊6月29日將該片去年2月放上網的「EXCELLENCE」(卓越)宣傳片,在其臉書粉絲專頁網站上重新置頂宣傳,而仔細觀看可發現,該影片中曝光了台美特戰部隊在島內協訓的實況。

例如:影片開頭近10秒採用了其所轄特戰分隊在台灣與台陸軍特戰部隊共同執行室內攻防、戰傷救護、人員撤離等協作訓練的畫面,顯示多名美軍教官搭配一名身著台軍迷彩服的特戰官兵,在台軍營舍中模擬進行戰術搜索、攻堅,並由「黑鷹」直升機撤離。而片中直升機尾部「陸軍」字樣與中華民國國徽一閃而過,顯示美軍演習的位置是在台灣。

報導稱,這是美軍在台代號「Balance Tamper」的特戰部隊互動協訓實況首度被曝光。而這個項目每年依據雙方任務與需求執行一到兩次,由美陸軍第一特戰總隊派遣所轄特戰分隊,赴台與台三軍特戰部隊實施共同訓練。

據介紹,美軍第一特戰總隊下轄4個特戰大隊與支持大隊,責任地區覆蓋美國西岸、印太、大洋洲、俄羅斯與部份中亞地區,其中特戰第一大隊與所屬各中隊駐防在沖繩與韓國。

報導指出,美軍在台行蹤向來被台美兩軍視為機密,如果視頻被解構出情報信息,一般推測可能會被下架或重新編輯,但這次不但美軍方面再次將影片置頂宣傳,連台灣國防部也罕見證實,稱美軍視頻中有關披露台美軍事協訓片段「皆屬正常軍事交流」,台方對此表示尊重。國防部均依年度計劃執行台美各項軍事交流,不針對個案評論。

該報導並引述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稱,上述情況表明,台美軍事交流的「檯面化」、「正常化」有了重大進展。報導還分析稱,川普(特朗普)政府從未讓台美軍事交流在政治層面上實質曝光,但現在「顯然已鬆綁美軍基層觀念」,開始透過各種管道披露美台兩軍合作的實況。

中華民國國防部成立的國防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則分析稱,美軍落實「國防授權法」的要求,強化台灣「不對稱戰力」,特戰就是其中重要一環;而美軍公布相關畫面是在向大陸傳遞清晰的戰略信號,即「不要誤判情勢令共軍採取軍事冒險行動」。

對於美軍在台灣與台方軍人共同協作演練的事件從幕後走到台前,北京方面並未作出任何公開的回應。倒是台灣的親共媒體《旺報》29日發表題為《美台軍事交流埋兩岸不定時炸彈》的評論稱,6月以來,陸美軍機頻繁在台海附近空域往來,審查中的美國「2021國防授權法」草案也建議邀請台灣參與環太平洋軍事演習,「不排除美軍艦在今年下半年停至台灣」,而美台軍事交流會「給兩岸和平埋下不穩的變量」。

2017年12月,美國國會通過《國防授權法案》後,中共駐美公使李克新曾強硬表示:「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意即美軍入台將是中共不可接受的紅線。但出人意料的是,此次美軍入台聯訓畫面曝光後,中共官方迄今視而不見,保持沉默。

29日,中共黨媒小報《環球時報》刊文低調引述一位大陸軍事專家稱,美軍此舉實際上是在彰顯「美台同盟」,而此舉將「進一步刺激兩岸關係神經」,「讓中國大陸必須要考慮非和平手段來解決台灣問題」。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