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 日本臺灣齊聲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30日訊】中共人大常委會30日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遭到外界譴責侵害了香港自治權。日本官員今日表示,中共此舉損害「一國兩制」的信譽。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表示,港區國安法通過,表明一國兩制不可行。

綜合媒體報導,中共人大常委會今天(6月30日)通過港區國安法草案。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共通過港版國安法立法「令人遺憾」,並且損害「一國兩制」的信譽。

蔡英文總統今天出席中華電信5G開臺記者會,她接受採訪時表示,對中共通過港區國安法草案,沒有履行香港50年不變的承諾感到失望,這也證明一國兩制是不可行的。

她表示,將持續支持香港人對自由、民主、人權方面所做的各項努力,並強調政府已有專案對香港人提供的人道援助和關懷,臺港交流辦公室從明天就開始運作,為港人提供進一步人道的協助。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也譴責說,港區國安法的通過,嚴重影響香港社會的自由、人權和穩定發展,同時重申支持港人爭取民主自由的立場不變,臺灣當局會持續關注港區國安法對香港的影響以及情勢發展,並謹慎應對,以確保雙方交流過程中,臺灣的安全和利益得到保障。

丁怡銘又說,政府將提醒臺灣民眾,港區國安法實施後訪港可能會產生風險。

此前,美國參議院6月25日通過「香港自治法案」,將制裁參與制定實施港版國安法的中共官員和機構,包括有業務往來的銀行。

中環出現抗議集會

港區國安法上午傳出通過後,香港民眾隨即發起中午在中環置地廣場舉行「和你Lunch」集會,抗議北京制定相關法律。

中午1時左右,置地廣場四週有零星市民聚集,從影片所見,有人在大堂擺放抗議港區國安法的示威標語,商場各樓層則有市民圍觀響應。

商場內則有大批防暴警察駐守,並搜查疑為集會人士;部分示威者自行離去。

另外,泛民組織民間人權陣線向警方申請明天舉行「7.1」年度遊行,但被警方以防疫(中共病毒疾病)限聚令為由禁止,目前正待上訴。

2020年6月30日,香港國安法傳出通過後,民眾隨即發起中午在中環置地廣場舉行「和你Lunch」集會。大批防暴警察駐守商場,並搜查疑為集會人士。(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6月30日,香港國安法傳出通過後,民眾隨即發起中午在中環置地廣場舉行「和你Lunch」集會。大批防暴警察駐守商場,並搜查疑為集會人士。(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6月30日,香港國安法傳出通過後,民眾隨即發起中午在中環置地廣場舉行「和你Lunch」集會。大批防暴警察駐守商場,並搜查疑為集會人士。商場各樓層則有市民圍觀。(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