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槍桿子不穩?重申軍隊要忠誠 準備打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30日訊】北京疫情再起,中南海陷入危機,習近平日前主持召開政治局會議,重申軍隊要「忠誠」,準備打仗。在此之前,中共軍方連發二項重磅整軍文件,收繳地方軍權,審計軍隊,凸顯習槍桿子不穩,對軍隊仍不放心。有紅二代透露,現在很多人對習不滿,黨內反習勢力策劃逼宮政變,到時軍隊是否服從習,還是未知數。

習近平再度「敲打」軍隊

6月29日,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政治局會議,審議「中國共產黨軍隊黨的建設條例」及「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條例」,強調黨建。

會議再次重申,軍隊要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確保「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做到「絕對忠誠」。此外,會議還提到軍隊要堅持「備戰打仗」,增強「規矩意識」云云。

在此之前,從6月21日至28日,中共軍方接連發布二項重磅整軍文件信息,涉及將領經濟責任審計、中央收控預備役部隊。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對軍隊動作頻頻,顯示習槍桿子不穩,對軍隊仍不放心。

6月28日,中共中央公布《关于调整预备役部队领导体制的决定》,自7月1日凌晨零時起,將原由軍地雙重領導的預備役部隊指揮權,調整為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

時事評論人士陳破空分析,這是習近平籍軍改收權的又一動作,習擔心地方政府不聽其指揮,收繳地方軍權。2018年,習收繳了國務院對武警部隊的控制權,將武警部隊收編中央軍委建制,由中共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

如今北京疫情來勢洶洶,全城進入半封城狀態,中國30個省市自治區已經開始嚴控來自北京的人員、車輛,並警告本地市民不要前往北京。有分析認為,中共黨內派系鬥爭激烈,一直存在「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痼疾,這波凶猛的疫情可能導致各地全面隔絕北京,中南海恐成為中共官場上的政治孤兒。

時政評論員鄭中原曾刊文說,如果北京疫情時間拖長,情況惡化,地方全面隔絕北京的局面很可能會呈現。屆時可能會出現軍頭和地方主政者結成聯盟,形成諸侯割據局面。

如此看來,習近平日前收繳地方軍權,表現出對地方政府不信任,可能也是對此存在顧慮。

整治軍中反習勢力

另外,據黨媒6月21日披露,中共中央軍委辦公廳印發《軍隊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規定》,自2020年7月1日起施行,對軍隊和武警部隊幹部進行經濟審查,一年內離任或離任不滿一年的「軍級」以上領導幹部都被納入審查範圍。

此規定一出台,3年前已卸任海軍司令的吳勝利就被納入審計對象,引發輿論關注。有中共紅二代6月25日在微博發貼文稱,中共中央軍委審計署最近派出審計組,對吳勝利展開經濟責任審計。貼文還稱,「拖到現在才動手。」

吳勝利被指屬於反習勢力陣營與薄熙來過從甚密,他主掌中共海軍長達11年,卸任海軍司令前後,曾多次傳出被查的消息。而且在吳任內,曾發生海軍副政委馬發祥在海軍大院跳樓自殺事件,以及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總經理孫波被判刑12年。中船重工董事長胡問鳴今年5月也被審查調查。

當初江澤民以貪腐治軍,軍中買官賣官,將領升遷無不牽扯利益關係。習近平上位後在軍中大力反腐,清洗江派人馬,上百軍級以上將領被查或者「出事」,但江派在軍中耕耘多年,盤根錯節,仍有殘留毒素。

陳破空認為,吳勝利被查,表明習近平決心徹底清洗軍中反習勢力。

外界此前已注意到,在5月召開的兩會期間,習的親信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在參加軍方代表小組審議時,放話要「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流毒影響」。當時就有分析稱,軍中可能會再度進行大清洗。

軍隊跟習不貼心

近期,中共當局接連遭受貿易戰和疫情雙重打擊,黨內發出對習不滿的聲音,署名紅二代、要習下台的文章在網絡上頻傳,釋放出黨內鬥爭異常激烈的信號。

評論人士林和立曾在《蘋果日報》撰文稱,據靠近軍方的消息說,中央級別的最高將領對習近平的支持度差強人意,七個軍委委員中,唯有同為太子黨的張又俠是習的鐵桿親信。

身在美國的中共前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也曾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軍隊跟習近平其實並不是心貼心,現在高級軍官都不站隊,都在觀望局勢。

紅二代、牛津大學政治學博士、歷史軍事學者徐澤榮早前對《看中國》表示,很多紅二代都對習近平不滿,試圖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逼宮」。

徐澤榮形容,目前中國形勢如同要爆發的火山,習近平用水泥去填,是填不住的。他表示,雖然習近平提拔了很多將軍,但習未必得人心,將軍們是否會服從習,是否在危難時救他還是未知數。

另外,從官方的報導來看,儘管習近平軍權在握,卻一直憂慮軍隊的忠誠問題。2017年北京召開十九大後首次軍方會議時,習對軍隊提出六個「必須」,其中「忠誠、聽指揮」被放到首位。而軍方也多次回應「讓習主席放心」。日前,習近平主持的政治局會議,再次重申軍隊要「絕對忠誠」。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