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儲蓄率全球第一 卻有5.6億人零存款

原標題:中國儲蓄率全球第一卻有5.6億人零存款:窮人被平均到「體無完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7日訊】從2010年開始,中國國民儲蓄率逐步下滑,從最高的51%下滑到2019年的45%,這個儲蓄率仍為全球第一。但中國有5.6億人沒有存款,高儲蓄率背後,是中國的窮人被富人平均的殘酷事實。

大陸財經媒體《富豐財經》6月26日報導,十幾年前,中國的儲蓄率一度高達50%,但是隨著經濟增速的放緩,中國的儲蓄率正在不斷的下跌,十年間,用「斷崖式」下跌來形容都不為過。

2016年的時候,在經合組織國家中,瑞士、瑞典和墨西哥這三個國家的儲蓄率較高,分別是18.79%、16.02%、15.45%。2016年,中國的儲蓄率則高達36.1%。

在2019年年底召開的財經年會2020上,中共央行前行長周小川稱,中國十年前的儲蓄率是51%,但是現在只有45%,仍是全球最高。

中國人的儲蓄率有45%,全球第一,但是,中國目前貧富差距已經進一步拉大,存款早就被「平均」的體無完膚了。

中共央行此前公布的一項數據顯示,中國14億人口中,約有5.6億人的存款是0。而這5.6億沒有存款的人,主要都是以年輕人和購房者為主。也就是說,被大眾給予厚望的「後浪們」,大部分都是零存款

與此同時,在一大部分月光族的「襯托」之下,中國富人們的存款餘額愈發「龐大」起來。招商銀行發布的一個數據顯示,銀行裡1.8%的客戶擁有80%的存款。

這個意思就是,中國2%的人擁有整個中國80%的財富,按照8.3億存款人口來計算的話,88萬億的存款總額,有1%的富人群體,擁有近70.4萬億的存款,相當於每個富人的存款超過4200萬元。

報導說,這樣的數據出來,顯示「中國式高儲蓄率」背後,是等級森嚴的「貧富懸殊」。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