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沖斷留學鏈條 中國留學行業失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6日訊】中國學生赴海外留學已經形成產業鏈條,雅思和托福等語言考試,線下語言培訓機構以至留學中介諮詢服務等,都是這個產業鏈上重要環節。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爆發和大流行,沖斷了中國留學產業鏈條,許多參與留學行業的機構虧損嚴重。

《中國新聞週刊》6月25日報導,在傳媒行業工作了兩年的李琪,最近打算申請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的一年期傳媒專業碩士,繼續深造。在她原本計劃在今年2月開始準備雅思考試,年中考出成績,9月入學。如果成績不理想,可以先出去就讀語言班,再做進一步打算。

李琪說,她去年就在淘寶上找好了一家中介,繳納了一萬餘元。但中共病毒疫情的爆發,讓她難以成行。中介告知,不能退費,最多只能延期到明年。

她表示,就目前的情況來看,「只怕明年也走不了了」。

報導說,中國有成千上萬像李琪這樣希望出國留學的學生,因瘟疫大流行中止了留學計劃。

由於出國留學需求銳減,整條出國留學的產業鏈都在失血。人力和房租成本居高不下,大機構面臨的狀況比小公司更加嚴峻。

2月中旬,金吉列總部發布通知稱,受疫情影響,公司業務接近停滯狀態。為「在這個特殊時期生存下去」,希望通過與員工協商,用調整薪酬、輪崗待崗、停薪留職等方式縮減人力開支,以「全員攜手共渡難關」。

隨通知一起下發的《薪酬確認單》中規定,對於到公司辦公的,按基本工資+績效工資的標準,總裁辦成員發放50%,總監發放60%,經理髮放70%,員工發放80%。

金吉列是一家出國留學諮詢服務公司,隸屬於北京金吉列企業集團,成立於1999年。金吉列企業集團是中國500家最大私營企業之一。

中國留學產業鏈上,最主要的兩個環節就是中介服務和語言培訓。金吉列業務較單一,以中介為主。相比之下,對於需要大量現金流養活教師團隊、繳納房租的語言培訓機構,衝擊來得更猛烈一些。

《新京報》6月初的報導稱,一家位於北京豐臺的英語培訓機構北外兒童英語(角門校區)因資金問題停止運營,超過二百名學員已繳納學費無法退費,涉及金額超百萬。

5月的一個工作日,中國新聞週刊記者走訪了位於北京燈市口大街的澳際教育和新東方阜成門校區。前者門庭冷落,偌大的辦公區只有零星幾名工作人員,相關負責人拒絕了記者的採訪請求;後者則大門緊閉,門上掛著一把鎖。

立思辰黑龍江歐亞部總監張超透露,目前,已簽約繳費的學生數大概是往年的三分之二。但因為該行業具有提前性,即今年打算出國的學生,多數在去年就已經支付了款項。疫情對行業真正的衝擊,還得等到下半年再觀察。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