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65歲以上女性腰圍大於平均 罹患失智率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6日訊】《國際流行病學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23日發表一項新研究指出,65歲以上的女性(later adulthood)如果腹部脂肪高於平均水準,15年內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將會比腰圍正常的女性高出39%;若再把BMI和腰圍納入考量因素,50歲以上的男女患失智症的風險為28%。

根據CNN報導,英國倫敦大學研究團隊表示,肥胖和失智症之間的可能關係有2種,其一是失智症和脂肪細胞的激素有直接關係,或是人體脂肪可能和新陳代謝與澱粉樣蛋白或腦損傷的血管通路有關。

這項肥胖與失智的關聯性實驗,共追蹤6582名年齡在50歲以上的受測者,研究團隊在測量受測者的身高、體重和腰圍後,耗時11年追蹤受測者是否有罹患失智症。

康奈爾醫學科學研究生院兼紐約-長老會醫院負責人的艾撒克森(Richard Isaacson)博士提醒,從長期臨床實驗的角度來看,想保護大腦健康需要注意腰圍大小,但不能單靠BMI數據,還需要考量到肌肉質量等因素。

艾薩克森發現內臟脂肪對於女性記憶力的影響相當大,而這有可能和新陳代謝有關。他說,這項新研究也支持了腰圍變大後,會讓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上升。

老年癡呆症目前在許多國家都是健康的頭號威脅之一。在歐美國家,65歲以上老年人中發病率為5%,85歲以上發病率達到30%以上。全球目前估計有超過5000萬人有不同程度的失智症,中國則有大約1000萬人以上。

(記者張毅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