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洪災擴大 三峽危急竟成敏感資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4日訊】中國南方持續暴雨,災情不斷擴大。三峽全線危急。22至23日,三峽上游的重慶綦江等地橋梁被衝垮,鐵路被沖斷,樓房被沖入江中,貴州多縣被淹沒。但中共嚴控言論,不准網民發布所謂不負責任的信息。

三峽上游的四川阿壩州水文水資源勘測局23日發出洪水預警,警告「沿岸相關單位及社會公眾加強防範,及時避險。」也就是大洪水馬上要來了,民眾快逃生。

視頻可見,高漲的河水夾帶大量泥沙,沿江的不少房子被沖走。

重慶市綦江區22日也發布洪水紅色預警,綦江發生1940年以來最大洪水,古南、文龍、石角等21個街鎮受災,貴州省銅仁市北部和遵義市北部同樣受災,河流上漲,部分鄉鎮遭受嚴重洪澇災害。

據統計,重慶的災民人數從22日統計的4萬人,至23日已擴增到21萬人。

當地民眾發布視頻顯示,在重慶帶著黃色泥沙的洪水滾滾而下,岸邊傳來警笛聲。綦江一棟3層樓高的房屋直接衝到江裡,岸邊的人在大喊:房子被沖下來了,鐵路也沖斷了。

貴州持續強降雨導致洪水爆發,當地民眾發布視頻說,當地山體滑波、水電及道路中斷,貴州的街道變成瀑布,部分地區水深4米,6個縣被淹,大量車輛和民眾被沖走,死亡人數難以統計。

據中共國家防總與重慶、貴州防汛抗旱指揮機構研判,下一步可能強降雨引發山洪地質災害,要進一步防範。

三峽大壩上游重慶發生最強洪峰,四川阿壩州也出現洪水警戒。引發當地眾多民眾的恐慌。

四川民眾陳先生告訴新唐人,他老家廣安,綦江、長江沿岸的受損的比較大,所以比較揪心,更擔心的是三峽上游、下游造成的災害。

他說,三峽大壩上游更危險,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洪水沖了下去又崩塌,它就出現坍方,因為那些房子都建設在滑波,不能抗六級地震的滑波上面,專家也說了,所以他們非常著急擔心。

據中央氣象台預報,未來4天,貴州、重慶、長江中下游一帶持續強降雨,暴雨範圍擴大,民眾需提高警覺。

南方汛情成網上「敏感信息」

網民朱女士對自由亞洲說,重慶發生了80年來最大的洪澇災害,官方並沒有對災民做出實質幫助,也看不到中共官媒報導。

她說,「連日來的暴雨,很多的城市和鄉村都在一片汪洋中,有一些網友把這些真相發送到網上,被重慶官方打壓並刪除,認為這個揭真相的人是有罪的,我覺得太不應該了。」

中共央視在內的多家中共官方媒體,22日罕見地報導了重慶綦江大洪水的現場情況。但相關汛情的信息或在畫面上一晃而過,或放在不顯眼的位置,就跟兩週前華南水災的低調處理手法一樣。

而重慶民眾上傳的現場圖片和視頻顯示,在街道上,洪水呈瀑布狀直洩,許多車輛被泡在水中甚至被淹沒,低窪處的店鋪被水淹沒。但這些經由網民發出的視頻,受到阻撓。

有網民發帖披露,重慶市公安機構已經緊急通知,如果發現在網上或公開場合發布對汛情「不負責任」的消息,一經查實,立即逮捕法辦,絕不姑息。

對此,朱女士認為,當局很難掩蓋與民眾利益息息相關的信息:這是政府很愚蠢的做法,自然災害沒必要去掩蓋。這場災難,越早發通知可以越少避免損失。

當局隱瞞水災、隱瞞三峽大壩的安全性,與隱瞞疫情的目的如出一轍。

重慶法律學者宋建生說,中共政府官員封鎖消息已成為習慣,民眾深受其害。每一次重大的災害與其說是天災不如說是人害。面對這麼重大的自然災害,往往需要政府的合理措施,官方的救災措施與民眾的自救,結合起來才能產生良好的效果。

中共水利部統計,截止目前中國共有16個省區198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有網友拍到三峽庫區正在祕密洩洪。據湖北日報22號消息,全省479座水庫洩洪。各地遭洪災侵襲再加上洩洪,對下游城市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