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亮微博留言區遭刪 網友:害怕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0日訊】中共肺炎吹哨人李文亮微博評論區,累積有超過100萬條留言,19日卻全部遭刪除,有網民批評道,「誰要刪,害怕什麼」。也有人說被刪的評論後來又恢復了。

李文亮中共肺炎疫情爆發之初因在微信圈發布中共肺炎消息,警示同行而遭到警方訓誡,他在2月7日因感染中共肺炎去世,引發中國海內外人士強烈的反應,被認為是官方打壓言論自由、疫情不透明的犧牲者,也成為具象徵意義的人物。

李文亮的微博評論區湧入許多中國網友分享各種心情以及表達對他的思念,因而被稱作「中國的哭牆」,到前幾日已經累積超過100萬則留言。

不過,19日一早開始,就有微博用戶反應看不到李文亮帳號的評論,到了晚上,更湧入許多網友,只為了確認評論區還在不在,以及是否還能留言。

有中國網友說:「我希望中國越來越好,我想李醫生也是這麼想的。如果留言被清了,真的會很失望」。

發現評論區還在,有人說:「還好還能看到這面屬於你和我們所有人的哭牆」、「難道我們連哭的權利都沒有了嘛」、「聽說剛剛評論清零了,趕快進來瞅瞅,看看是有多不要臉…你們一刪,就有無數的眼睛看着」。

至於評論被清理的情況,則有不同說法,有些中國網友說:「評論被清掉了…只有最近這幾天的了」,也有說法是,不同版本的微博才看得到;還有人指評論後來又恢復了。而這些中國網友的回應,反映出李文亮的死在許多中國人心中仍有獨特的意義,他們質疑:「誰要刪,害怕什麼」,並直言:「李醫生的評論應該永遠留存,光明正大地留給後人」。

據報,此前,6月12日凌晨,李文亮的妻子付雪潔產下6斤9兩重的男嬰,在李文亮去世前5天發布的微博下,成千上萬的人在下面留言,告慰李文亮醫生,他又當爸爸了。在這個被稱為「中國人的哭牆」的微博下,給李文亮最後一條微博點讚的已超過三千萬人。但即使如此,在評論裡涉及要求對瞞報疫情追責的言論,依然難逃被禁的命運。

今年5月7日,佛羅里達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阿肯色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內布拉斯加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薩塞(Ben Sasse)和田納西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布萊克伯恩(Marsha Blackburn)提出議案,要將位於華府的中國駐美使館外的區域更名為「李文亮廣場」(Li Wenliang Plaza),並將中使館地址改為「李文亮廣場1號」。目的是希望為了拯救更多人生命的李文亮醫生的名字,永遠不要被遺忘。

付雪潔5月30日在微博上發聲明,指對上述消息感到難過,聲明聲稱李文亮「是一名共產黨員」,「他若有知,一定不會允許有人借他的名義來傷害他的祖國」。

不過,自由亞洲電台援引來自體制內知情人士表示,付雪潔提出上述反對是因為家人持續受到官方壓力,但他們依然沒有在官方準備好的聲明上簽字,只是默許官方利用付雪潔的賬戶發布了這個聲明。

該知情人士還說,在付雪潔發出聲明的前一天,中共幾個官方媒體就已接到中宣部的通知,稱湖北省政府將以李文亮妻子的名義發布反對聲明,要求大家等待。而付雪潔即將分娩,官方在此關頭給她施加壓力,迫使其就範。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曾在中共司法系統擔任領導工作的政治犯莫先生表示,施壓家人,迫使他們按照官方的意思辦,是維穩的老套路。他還指出,在官方施壓李文亮親屬的過程中,他們還一定會以李文亮的孩子作為人質去威脅當事人屈服。

武漢當地的學者周先生指出,付雪潔貼出這樣的聲明,只能顯示官方試圖以施壓李文亮親人,讓他們出面反對。但在鐵幕國家,這些的聲明毫無意義,讀者也不要渴求李文亮的遺孀以鬥士的形象去對抗整個政權。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