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印度悼念死去士兵 中共戰狼收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9日訊】中印邊境衝突釀成1967以年來最嚴重死傷,印度國內群情激憤,並對死去的士兵進行了悼念,但中共卻收斂「戰狼」風格,仍然不願多提死傷的士兵,同時表示會盡快讓局勢降溫。

印度東北城市巴特那(Patna)6月17號晚上舉行了守夜儀式,悼念在15號中印邊境衝突中死亡的印度士兵。這場衝突讓印度舉國沸騰,當天一些印度人遊行抗議,並焚燒中共血旗。印度總理莫迪也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強硬回應說:印度士兵不會白白犧牲。

另據印度媒體「India TV」報導,印度電信部已經採取第一項行動,重新設計印度國有電信BSNL的招標案,在新的招標書中禁止中國公司參加。印度電信部還下令私人的行動服務供應商,排除使用任何現有中國設備,並禁止購買新的中國設備。

但是,衝突的另一方中共卻收斂「戰狼」風格,媒體和官方統一口徑,大多聲稱中方有軍事優勢,「但仍以和談為重」。同時中共也不願多提死傷的士兵。西部戰區發言人張水利大校只說雙方爆發「激烈肢體衝突,造成人員傷亡」。中共外交部17號的聲明也避談中方的傷亡人數,同時表示會盡快讓局勢降溫。

這次中印在邊境加勒萬河谷地區爆發的衝突,雖然沒開槍,卻釀成1967年中印邊境衝突之後最大規模的傷亡。印度軍方透露至少有20名印度士兵喪命,《印度時報》 (Times of India)指出,中國方面也有43人傷亡。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我是覺得北京確實不想真的惹事,否則在印方宣布自己傷亡慘重、群情激昂的時候,你要真想幹一仗,卻不渲染一下自己傷亡的慘況,打打雞血,這是很不符合常理的。」

香港《南華早報》6月18號引述接近中共軍方的消息人士的話說,北京對軍事傷亡「非常敏感」,所有數字都必須得到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批准。這名消息人士還表示,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會面前,北京很擔心華府如何看待這場衝突,因此極力避免局勢惡化。

蓬佩奧和楊潔篪當地時間6月16號到17號在夏威夷舉行會晤,這是中美高層在中共疫情爆發後的首次面對面會談。會後兩國發布了簡短聲明,基本是各說各話。

另一名接近軍方的消息人士則表示,北京之所以特別謹慎,是因為這次衝突發生在加勒萬河谷,這是1962年中印戰爭的主要戰場之一,有2000多人在那裡喪生。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李天笑:「跟印度之間這個領土衝突確實有史以來一直存在,而且沒有解決,對於中共來說,它認為是給它一個良機。它現在可以利用來轉移它目前遇到的中外的各種焦頭爛額的事情,把國際的視線引到中印問題上去。另外一方面它也可以藉此來加劇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分析,民族主義情緒也是一把雙刃劍,尤其目前中共面臨國內經濟壓力,也沒有料到第二波疫情如此迅速爆發。

德國之聲引述德國政治於科學基金會的南亞問題專家華格納的觀點說,直到目前,印度對華政策的大方向是「不與中國為敵」,美國的「印太戰略」迄今還沒有演變成一個軍事聯盟,沒有舉行過軍事演習。但這次中印邊境衝突可能將新德裡推向美國,中共可能要做出更大的讓步,才能找出一個不失顏面的解決方案。

這次邊境衝突還可能對在印度的華人帶來影響。1962年10月中印邊境戰爭爆發後,印度對華人的政策大變,許多華人華裔被抓,受影響的華人華裔估計有2萬到4萬人。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週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