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醒後出現腰痛 可能是3個病因(圖)

睡醒之後腰痛,這種症狀有非常多的表現,有過度運動導致的勞損,還有長期保持同一姿勢導致的機械性損傷,也有器官病變導致的疼痛,接下來就為大家詳細分析一下導致腰疼的幾個病因。

1、高強度工作導致

睡醒之後腰疼和自身工作強度有著非常大的關係,很多體力勞動者或者是運動員都會經常使用到腰這個部位,因為作為人體核心力量的所在,腰腹是最關鍵的力量輸出源,而體力勞動者和運動員過多的使用腰腹力量,長此以往就會造成腰肌腰椎的損傷,如果復健不到位的話,日積月累會更加嚴重,而導致睡醒後腰疼也有很大的可能,不僅如此,嚴重的話還會壓迫到神經,引發延展性疼痛,影響到行走。

而這類情況,建議如果是長期使用腰部的人,盡量在工作完後按摩腰部,讓緊繃的神經得到放鬆,比如採用熱敷就是一個非常不錯的方法,偶爾做做按摩也能幫助自己腰肌恢復作用。

2、長期久坐不動所導致

久坐危害大(pixabay)

還有就是長期久坐的工作人員,比如說司機、辦公室白領、公務員、銀行工作者等等,只要是久坐的工作人員都會有同樣的疾病,那就是腰椎間盤突出症,由於腰椎長期保持坐姿,腰椎間的承受壓力就會越來越大。加上缺乏運動,後腰肌的萎縮使得腰椎的壓迫感增強,最後導致腰椎變形壓迫到體內的肌肉和神經,如此一來,長時間的壓迫爆發出來,最後別說早上睡醒腰疼,估計無時無刻都會腰疼的。

這種情況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鍛練身體了,尤其是腰部的鍛練,比如說小幅度的仰臥起坐、原地搖擺等。當然久坐不起的壞習慣也一定要改掉。

3、器官病變導致

除了以上機械性損傷以外,其實腰疼和內臟也有很大的關係,比如說膽囊、腎、胰腺、輸尿管等器官出現了問題,都會將疼痛感放射到腰部,從而讓你覺得是腰在疼。比如說腎炎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當人體腎出現毛病之後,肯定會出現疼痛反應,而由於位置的原因,第一個放射到的地方肯定就是腰背部了。

解決這類問題的關鍵就是要多保養自己身體,避免發生器官器質性病變,比如說多喝水,少久坐就能夠避免腎結石以及輸尿管結石的產生,少熬夜,少吃宵夜就能避免胰腺炎的發生,還有就是定期做身體檢查,也能夠幫助自己盡早瞭解自己的身體情況,這樣就能預防腰部的疾病了。

以上就是對於每天早晨出現腰部不適的可能以及預防措施,經常性的腰疼,尤其是清早起床表現尤為嚴重的腰疼一定要重視起來,如果長時間不管,不僅自身難受,而且還會愈發嚴重,尤其是器官病變尤其要重視,以上提到的幾方面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