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稱五月失業率5.9% 專家揭底:真實數據超25%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7日訊】中共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份中國城鎮的失業率爲5.9%。然而,西方經濟學家卻估算中國今年實際的失業率應該在15%至20%之間。還有券商經濟學家認爲,中國的失業率應該超過了25%。

中共統計局近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5月份中國31個大城市的平均失業率爲5.9%;5月份,中國企業就業人員的週平均工作時間爲46.1小時。

中共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表示,中國的業總量壓力仍然比較大,就業不充份現象較爲明顯,5月約1.2%的就業人員處於在職未就業狀態,高於往年正常水平,而大學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壓力也很大。

不過,外界認為中共官方公布的失業率缺乏真實性,遠遠低於實際失業的狀況。

據希望之聲報導,西方經濟學家認為,中共官方數據有重大遺漏,因為那些曾在城市打工但因各種原因返鄉的農民工,以及城市裏那些被迫縮減工時或者被減薪的人,都不包括在中共官方的統計之中。按照西方經濟學家的估算,中國今年實際的失業率大約在15%至20%之間。

《華爾街日報》報道說,中國有幾億進城務工人員及非正式工,但中共官方的失業率數據從過去到現在對這部份人情況幾乎完全忽略。

報導表示,要讓那些未計入官方統計的失業人員找到工作,並且確保他們的收入能達到之前的水平十分困難。實際上在城市封鎖措施結束後,很多工人回到工廠卻發現因為公司失去訂單而無工可復。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研究中國問題的經濟學家陳興動則表示,一旦把所有人都考慮在內,中國今年有多達1.32億的勞動者失業,這個數量約占中國城市勞動力的30%。

稍早前,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曾經於4月20日在《證券時報》發文披露,「將我們測算的失業人數加總,中國真實失業率或已達到20%以上。目前新增失業人數可能已經超過7000萬。

深圳望正資產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劉陳傑4月初也曾在《財新》雜誌撰文表示,中共病毒疫情可能導致中國2.05億工人失業,這在中國7.75億勞動人口中,有超過25%的失業率。

由於中共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再加上美中新冷戰不斷升級,加速了外資撤離,大批本土外貿企業也接連倒閉,外貿訂單不斷縮減,導致失業潮席捲全國。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9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講話時提到,為了幫助「涉及近2億人就業的外貿企業」紓困,國務院支持企業將出口產品轉內銷。

海外獨立經濟學者「財經冷眼」在推特上發文指出,中國總的勞動人口為7.75億,而李克強披露中國的外貿企業涉及2億人就業,也就是說,中國超過四分之一的就業崗位都依賴外貿企業。一旦這部份人失去收入,將會引發整個經濟體的連鎖崩塌。

自由亞洲的報導則引述分析指出,為了緩解外貿企業困境,李克強提出「出口轉內銷」,支持外貿企業開拓國內市場。然而,中國國內市場本已飽和,再加上經濟下滑引發內需萎縮,所謂「出口轉內銷」政策其實收效甚微。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