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動美大選 烏克蘭天然氣公司巨額貪腐案落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4日訊】烏克蘭能源公司布瑞斯瑪賄賂案,由於牽扯到美國前副總統拜登家族的海外利益,備受各界關注。週六,烏克蘭國家反貪局宣布,結束案件調查,逮捕了三名官員,受賄5百萬美元,但聲稱與拜登父子無關。

烏克蘭國家反貪局(NABU)週六宣布,逮捕三名涉案人員,包括基輔州國稅局第一副局長,另外兩人擔任過布瑞斯瑪(Burisma)公司創始人茲洛切夫斯基(Mykola Zlochevsky)的授權代表。

反貪局表示,案件涉及金額600萬美元,其中5百萬用來賄賂官員,是烏克蘭有史以來,繳獲最多的貪腐現金。

烏克蘭監察院反腐調查負責人 Nazar Kholodnytsky:「其中500萬提供給了受賄者,還有100萬給中間人作為所謂的諮詢服務。」

烏克蘭國家反貪局表示,行賄的目的是推動結束對公司創始人茲洛切夫斯基的調查,該創始人也是前烏克蘭能源部長,涉嫌利用職位謀取私利。

布瑞斯瑪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聲稱,與賄賂事件無關。

烏克蘭檢察院反腐調查負責人,週六宣布,拜登父子未涉案。

烏克蘭檢察院反腐調查負責人 Nazar Kholodnytsky:「讓我們徹底結案,拜登父子與本案無關。」

前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的小兒子亨特·拜登(Hunter Biden),在2014年至2019年間,擔任該公司董事。

就在亨特進入董事會僅數天後,拜登訪問基輔,與烏克蘭商討美資入駐該國能源市場的可能性。

烏克蘭最大的私營天然氣公司布瑞斯瑪(Burisma)賄賂案,去年成為全球焦點。不僅引發民主黨對美國總川普的彈劾,質詢川普施壓烏克蘭,調查競爭對手拜登之子涉貪,也隨著拜登父子的海外利益版圖逐漸浮現,使拜登民調一路走低。

而總統川普,多次公開質疑亨特對能源事務一無所知,卻突然間擔任烏克蘭公司董事,領取高額報酬等福利。

拜登也曾承認,2016年時向時任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施壓,罷免當時在調查布瑞斯瑪能源公司的檢察官。

去年10月4日,烏克蘭總檢察長宣布,重啟對布瑞斯馬涉貪腐案的調查。

新唐人記者宇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