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減少一半 中共102個中央部門過「緊日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3日訊】中共財政部2020年預算撥款較2019年下降超過50%。今年102個中央部門壓減了相應支出,準備過「緊日子」。海外政經觀察人士王劍分析認為,中共中央部門過「緊日子」的宣示,是做給地方政府看,要他們拿出多年積存的「小金庫」,不然,中共無論中共政府還是地方政府,將難以度過眼前困難,免不了會一起完蛋。

《21世紀經濟報道》6月12日報導,中共財政部2020年一般公共預算撥款74.02億元,比2019年執行數減少76.19億元,規模下降超過50%。

舉例來說,中共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等部委的財政撥款下降幅度均在50%左右。

中共國家發展改革委2020年一般公共預算撥款為7.61億元,比2019年執行數減少約6.79億元,下降47.17%。

「三公」經費(因公出國旅行、公務用車費用和公務接待費支出)歷來備受關注。財政部2020年「三公」經費預算數為2446.61萬元,比2019年減少3003.87萬元,下降55.11%;文化和旅遊部預算2329.09萬元,比2019年減少2418.89萬元,下降50.95%。此外,農業農村部下降37.3%,中國紅十字會總會下降 54.98%,自然資源部下降37.91%。

中共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稱,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中央政府要帶頭,中央本級支出安排負增長,其中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各類結餘、沉澱資金(指中共政府部門歷年的「小金庫」)要應收盡收、重新安排。

中共 「中央預決算公開平台」顯示,中共今年已有102個中央部門部門預算對外發布。

2020年中共中央部門公開的部門預算包括部門收支總表、部門收入總表、部門支出總表、財政撥款收支總表、一般公共預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預算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表等8張報表。

以中共國家發改委為例,2020年部門收支總預算為22.3億元,其中財政撥款7.61億元。按照綜合預算的原則,其所有收入和支出均列入部門預算管理。

海外政經觀察人士王劍分析認為,中國經濟下行已有3年,但今年中共中共政府才提「緊日子」,原因在於中共政府運行機制在省級政府出現問題,中國經濟發展不起來,與中共省級政府缺乏積極性有一定關係。

王劍說,近年來,中共中央政府將收稅權收回,地方政府財政更加依賴中央,而地方政府也一直在截留中共中央的撥款,積累大量資金,也就是「小金庫」。今年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下,中共財政收入缺口巨大,中共中共政府於是對地方政府作出一個表態,中共中共部門都過「緊日子」了,地方政府就不要藏著掖著了,把歷年積存的「小金庫」拿出來,渡過難關。

王劍認為,中共用這個辦法來觀察地方政府的反映,看誰聽話,誰不聽話。不聽話的地方政府,可以用政治和行政手段收拾他們。中共這個舉動是想告訴地方政府,它們是綁在一條繩子上的螞蚱,要死一起死,不想死就要聽話。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