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追蹤】美國列制裁名單 中共照單抓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3日訊】大家好,歡迎關注熱點追蹤,我是尉然。

今天節目中要跟大家分享的主要內容有:美國列制裁名單,中共照單抓人;中共軍官離美時被捕,恐涉間諜罪;《國安法》實施,港人會不會翻牆看世界?

美國列制裁名單  中共照單抓人

5月18日,美國三位聯邦眾議員,給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及財政部長姆奴欽寫過一封制裁信,要求動用《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制裁十名中共官員,其中就有武漢市公安局前黨委副書記、副局長夏建中,其他還有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衛健委主任馬曉偉等人。

目前,還沒見到蓬佩奧的公開回應,但是,昨天(6月11日),中共官方回應了,應該說是用實際行動響應了這個制裁提議。怎麼回事呢?就在當地時間的6月12日,中共武漢市紀監委網站發布了消息稱,武漢市公安局前黨委副書記、副局長夏建中涉嫌「違紀、職務違法」,被審查、調查,並被採取留置措施。消息中沒有披露夏建中是因為哪些事兒違紀被查的。

但三位聯邦眾議員,在信中提到應該被制裁的十名中共官員,他們打壓傳播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消息的醫生;拘留記者;散布虛假和誤導性信息;誣蔑美軍等。

當然,中共不會按著美國聯邦眾議員給出的犯罪線索去查夏建中了,因為按中共官方的邏輯,這些可能還都是應該被表揚的政績。但是,卻按美國給出的制裁名單抓了一個人,這三位聯邦眾議員很有先見之明啊,所以,建議制裁名單中的其他人也要小心了。

我們再來看看這個落馬的夏建中的履歷:根據公開資料,今年61歲的夏建中,長期在武漢市公安系統任職,被稱作「老公安」。2016年,夏建中擔任中共武漢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局長(正局級)。像很多落馬的中共官員一樣,落馬前的夏建中也曾是被中共認可和表彰過的先進人物,夏建中在2017年時曾獲得過武漢市委「最佳領導幹部」和「百佳優秀公務員」的稱號。

做為政法系統的又一位落馬人物,其實,在夏建中之前,武漢政法系統就已有多人被查。

就在幾天前,6月8日,武漢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孫應征剛剛落馬。孫應征曾長期任職於湖北省政法系統,並多年擔任武漢市檢察院檢察長。此外,在2019年,武漢市委政法委原常務副書記周濱被「雙開」,2018年,武漢市中級法院院長王晨也被查。

在今年的2月份,武漢疫情高峰期間,湖北就人事更替頻繁。出身政法系統的應勇、王忠林分別調任湖北省委書記、和武漢市委書記職務,兩人都被外界視為深受習近平信任的人。當時有分析指,北京選擇這些政法幹部而非專業幹部派往疫情中心治理地方及公共危機,主要目的不是疫情管控,仍然是以維穩為先。

此後,當地媒體曾廣泛報導過人事重排後的湖北政府工作情況,在一篇宣傳文章中特別提到湖北疫情爆發後,在「輿情」方面存在問題。文中說「輿情應對較為被動,特別是網絡輿情引導不到位,辟謠不及時,影響了社會輿論環境。」看來,湖北人事的調動在很大程度上主要是為了配合社會維穩問題。這也是在任何時候,中共最看重的問題。而且這個維穩人員,還必須要深得中共中央政府的信任,能夠和中共中央一條心才能確保中共政權不受衝擊。

在武漢公安系統長期任職的夏建中,這一次被清理出局,可能接續還會有其他湖北官員也要落馬。此前有分析指,武漢市長周長旺,把疫情延報責任公開甩鍋給北京,但還能穩坐官位,頗為令人費解。

在前幾日,大陸一家媒體曾針對此次疫情刊發了一篇採訪文章,受訪人是曾兩度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會議講師的房寧。房寧稱:「這次疫情之初,武漢的疫情調查和防控工作確實有不太符合有關法律規定的地方」,並聲稱,真實情況「還需要依靠後續的詳細調查。」

不知道這是不是一種信息,預示著北京有可能藉助疫情追責,清理一批挑戰中央權威的地方幹部,同時又加強了維穩控制。

目前,因疫情影響,中國大陸各地失業危機嚴重,由疫情引發的社會矛盾各地頻現。尤其最早爆發疫情的武漢,民眾生活受到極大巨大衝擊。最近披露出的中共內部文件顯示,從武漢疫情高峰的一月份,一直到4月8日武漢解封後,中共多次發出密令,要求嚴加管控武漢人、湖北人。對中共而言,最大的危機是一場疫情造成民心思變,如何通過政治手段進行維穩才是頭等大事。

中共軍官離美時被捕 恐涉間諜罪

6月11日,美國司法部宣布,一名中國科研人員在洛杉磯離境時,因涉嫌間諜罪被捕。他在被捕後表示自己其實是中共軍官,並且受到中共官方的資助。

6月7日,中國籍的王新準備從洛杉磯搭機前往中國天津,在海關與邊境保衛局(CBP)的盤問之下,他坦承他是中共軍官,且受到中共軍事研究室的僱用。但在2019年3月,王新宣稱自己赴美的目的是在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做科學研究。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衛局在聲明中表示,有少校軍銜的王新,承認受到上層指使,要他觀察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實驗室的設置,並將如何覆制美國經驗的關鍵資料帶回中國。

海關表示,王新早前已經通過電子郵件將資料發給同事,他在離境時也攜帶著從加大舊金山分校取得的研究,準備回國後分享給他在軍中的同事。根據海關的說法,王新在抵達機場之前,就已經消除了所有在微信上的通訊記錄。

整個事件的情況,王新因為在申請簽證時隱瞞實情,可能會涉嫌「簽證欺詐」,如果被判有罪,將面臨最高10年刑期和高達25萬美的罰金。

在5月底,川普總統曾頒發總統公告,從6月1日起,出於保障美國國家安全的考慮,將暫停和限制頒發跟中共發展軍事相關的F和J簽證。目前,在美學習的中國學生大約有36萬,其中受此影響的有軍事背景的中國學生可能有3,000到5,000名。

針對王新被捕之事,在北京時間6月12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稱,根據她的了解,「王新只是心血管疾病方面的醫生。」

《國安法》實施  港人翻牆看世界?

6月11日,中共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發言人華春瑩:「港版國安立法」是否會造成對香港的互聯網進行限制?一些手機應用或網站,中共是否會以國安為理由禁止在香港使用?華春瑩回答稱,問題太具體,具體細節要等立法程序結束後才能明確。

對中共來說,思想管控是極為重要的,中國14億人,都不得不使用被中共過濾過的互聯網諮詢平臺。如果給素有民主精神的香港網開一面,中共放心得了嗎?因此,一旦立法實施,中共只會越來越縮小港人的自由度,向大陸看齊。

目前,在中共人大常委會公布的18日到20日的會議審議項目中,並沒有提到「港版國安法」,但有分析說,中共人大常委會可能會在7月份加開會議通過「港版國安法」。

也有消息說,估計在18日到20日的會議上,中共人大常委會在「其它議程」一項內提出該法,然後指示有關部門做出收集香港社會意見的姿態,再在下一次8月份的人大常委會會議上正式提出「港版國安法」的具體內容方案,快速審議及表決通過。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節目內容,歡迎您訂閱和傳播我們的頻道,點擊訂閱按鈕並開啟小鈴鐺的提醒功能,感謝您一週來的關注,祝您週末愉快,我們下期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