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改變反送中定性 港府改口「修例正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1日訊】中共的「港版國安法」尚未出台,香港的政治環境已急劇惡化。日前,中共官方將反送中的定性從「經濟問題」改為「政治問題」,去年衝擊立法會的示威者被加控「暴動罪」。港府官員又重提已被撤回的送中條例

6月8日,即反送中一週年的前一天,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在網上研討會上強調,香港現在的最主要問題「源於政治」,罪在所謂「反對派及其背後的外部勢力」。

美國《華爾街日報》指,過去一段時間裏,中共政府一直將香港抗議的源頭歸結於「經濟和社會問題」,張曉明這番言論,標誌著北京對香港事件的定性發生了變化。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博士生李源對自由亞洲分析說,北京已慢慢意識到無法用經濟手段解決香港問題,所以開始改用「政治的方式」,「港版國安法」只是第一步,北京的手段將會越來越強硬。

10日,港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通過《南華早報》宣稱,香港警方會設立新部門執行「港版國安法」。針對反送中一週年,李家超還公開表示,「如果時光能夠倒流,他仍會推動修例」。

去年9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已經宣布正式撤回送中條例。如今李家超重提送中條例,無非是展示港府立場更加強硬,釋放恐怖信息。

9日,去年7月1日示威者衝擊立法會案中,孫曉嵐、劉頴匡及王宗堯等十多名被告的罪名被更改為「暴動罪」。在此之前,他們只被控「進入或逗留在會議廳範圍」。

香港抗爭者王先生感嘆,極權的壓制越發嚴重,香港法治已死,預計不同意見者在未來都將遭受更全面的打壓,但抗爭之路不能中斷。「我們沒有辦法得知前路是黎明前的黑暗還是無底黑洞,只知你若放棄,誰衛我城,路必需前行。」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