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回球倒逼 中共宣布繼續增加國際航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1日訊】美國上週下令將禁止中國航空班機來美,以回應中方拒絕美國航空恢復中國航線。中共立刻妥協,允許美班機返華,但用「五個一」設限。美國應聲將中方航班削減為每週兩班。中方疑再次妥協,宣布增加「有關國際航班」。

6月10日,中共民航局新聞發言人熊傑在記者會上表示,正與「相關國家」就調整國際客運航班事宜進行溝通,相關國際航班近期有望「適度增加」。

熊傑稱,適當增加航班的國家需要具備四類條件:一是迄今向中國輸入病例較少且同中國經貿往來密切的國家;二是中國海外公民較多、剛性回國需求強烈的國家;三是滿足遠端防控措施,可有效降低前端疫情輸入風險的國家;四是境內外有復工復產需要、已同中國建立「快捷通道」的國家。

因為中共為「防疫」限制境外中國人返華,美國境內有大量中國留學生、學者和其他中國公民滯留,身陷困境,顯然符合第二類條件。

旅美時評人士秦鵬在推特表示,「感覺中共這是認慫了」。

在此之前,中共已經有一次「認慫」的行動。上月美國達美航空和聯合航空要求恢復中國航線,但遭中方拒絕。美國6月3日宣布,將於16日禁止中國航空班機來美。僅僅幾個小時之後,中共民航局即宣布8日允許「所有國外航空公司」開設中國航線。

不過,中共當時要求外國航空公司也遵守「五個一」政策,每個航空公司每週只能有一個班機往返中國。也就是說,如果美國只有達美航空和聯合航空兩家公司恢復中國航線的話,美國航空每週只有兩個航班往返中美。

6月5日,美國給予中方對等待遇,宣布3日頒發的禁飛令作廢,但規定中國航空公司每週也只能有兩個航班往來中美。命令即時生效。

在此之前,中國航空公司中只有中國國航、中國東方航空、中國南方航空、廈門航空四家開通中美航線。按照中方「五個一」政策,每週有四個中國公司的航班飛美國。美方5日的命令,等於將中國航班減半。

美媒報導引述業內人士透露,川普(特朗普)當初率先禁止中國人赴美,引起各國跟進,使北京當局耿耿於懷,於是在3月26日公布「五個一」政策,等於禁止了已停飛中國的美國公司恢復中國航線。

在美國的壓力下,中共8日起允許外國航空公司運營中國航班,但仍以「五個一」限制,並附加所謂「熔斷」機制,規定如果一架飛機旅客超過五人抵達中國後確診感染,相關航空公司後續飛往中國的航班將被取消。

消息人士說,這一苛刻條件對美國來說,像是一個圈套,美方無法接受。因此美國也如法炮製,將中國航空飛美國的航班減半,這樣一來,等於告訴中共,要麼增加美國公司飛中國的航班,要麼讓中國航空公司停飛一半美國航班。

報導說,川普政府將球踢回中國,中共進退兩難。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