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等3國加入 8國抗共議會聯盟變11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9日訊】由美、英、日等8個國家的國會議員聯合成立的「跨國議會對中政策聯盟」(The 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簡稱IPAC)又增新成員。本週一捷克等3國的議員也宣布加入這個組織,使得這個以應對中共威脅為宗旨的聯盟成員國數量達到11個。

上週五剛成立的「跨國議會對中政策聯盟」(IPAC) 6月8日在其官方推特帳戶發推文宣布:「重大新聞:捷克加入『跨國議會對中政策聯盟』,(新加入代表)包括聯合主席捷克議會參議員帕維爾·菲舍爾(Pavel Fischer),以及議員 楊·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

就在6月8日當天,荷蘭和立陶宛也有國會議員宣布加入IPAC,使得這個聯盟的成員國數量上升至11個。

IPAC是由英國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發起成立的跨國聯盟組織,宗旨是推動各國政府集體對中共採取更強硬政策,以共同應對中共對全球秩序構成的威脅,包括關注新疆、香港等問題。最初有美、英、澳、加、德、日等8個國家和歐洲議會的18名議員加盟這個組織,引發國際社會的強烈關注。

這個聯盟成立時曾發表聲明指出,民主國家的政要們此前對接觸北京當局所作的設想,如今已經脫離了現實,「中共持續並公開的表明了其拓展全球影響力的意圖」。而中共在全球大肆擴張其勢力,對民主價值所產生的衝擊與壓力也越來越大。雖然過去很多年間,一些國家基於自身利益也曾單槍匹馬的抵抗中共政府,但是捍衛基本自由和國際秩序的重任不應該由任何哪一個國家獨自肩負,而是應該相互協作,共同聯手去應對中共給全世界帶來的巨大威脅。

作為IPAC的中方顧問之一,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主席魏京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有不少批評人士認為,一些民主國家在反制中共的問題上談了很多年,但到了付諸行動的時候,卻拿不出真槍實彈。他相信,這個聯盟會打破這種僵局,因為現在西方民主國家的政要們越來越認識到,關注中國事務其實關係到西方人的自身利益。

對中共態度一向強硬的美國共和党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和民主党參議員梅內德斯(Bob Menendez)是IPAC的美方共同主席。

盧比奧在聯盟宣布成立時發布聲明說,如何回應中共試圖改變全球秩序,將會是定義各國當今外交政策的一大問題,而這個挑戰超越了任何國家、政府或政黨。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