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全消毒口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9日訊】在疫情當中人們普遍戴口罩,但是隨著時間越來越久,不僅口罩的來源可能有問題,而且費用也成為一項考慮因素。實際上,口罩雖說是一次性的,除非其結構被破壞,或者是已經用了很久,還是可以重複使用的。如果要是重複使用,就牽扯到給它消毒的問題。

最好的給口罩消毒的辦法是用高壓蒸汽消毒。在微生物學及西醫中應用一種機器叫做autoclave,實際上就是把要消毒的東西在15 psi的壓力下,用100攝氏度以上的水蒸汽蒸上至少15分鐘。這是到現在為止最為有效的滅菌方式,也是西醫給手術用具消毒的標準作業步驟。

一般人家裡不會有這種autoclave, 但是可以用高壓鍋,其實用蒸包子的蒸籠應對中共病毒這種東西消毒也是足夠了,因為實際上它很脆弱,沒有像植物細胞的細胞壁,也不是像真菌之類的有孢子的休眠狀態,保證一蒸就熟了。據相關的研究報道,即使沒有任何措施,中共病毒最多也只能在物體表面存活九天而已。

實際操作上可以把三十,五十個口罩一起放在蒸籠裡,等水開了蒸上30分鐘。再等涼下來了,掛在繩子上晾乾就可以收起來再用了。注意要用蒸汽去蒸,而不是用水去煮,因為水蒸氣的殺傷力更強。

有了這樣的辦法,不僅省錢,還可以放心使用用過的口罩。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