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夫塔軍隊節節敗退籲停火 利比亞政府軍回絕續挺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7日訊】利比亞軍閥哈夫塔最近數週遭遇全國團結政府(GNA)連番重撃後,軍事挫敗宣布支持停火,但遭到對方回絕。GNA正乘勝追擊繼續向東挺進。

由聯合國承認的利比亞全國團結政府獲土耳其和盟友卡達支持;哈夫塔(Khalifa Haftar)則有俄羅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埃及撐腰。

哈夫塔的部隊於2019年4月進攻首都的黎波里,與全國團結政府(GNA)僵持14個月之久,大有取而代之之勢。

最近數週,GNA在土耳其軍事支援下逆轉戰局,正乘勝追擊繼續向東挺進。GNA發言人格努努(Mohamad Gnounou)6日指出:「空軍對蘇爾特鎮郊外進行5場空襲,已經下令部隊開始挺進,有計劃地對所有叛軍陣地展開攻擊。」

蘇爾特鎮位在的黎波里以東450公里處,是前獨裁者格達費(Muammar Gaddafi)的老家。他於2011年在此命喪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支持的起義行動。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過了蘇爾特,就進入西部的黎波里坦尼亞地區(Tripolitania)和東部昔蘭尼加地區(Cyrenaica)的傳統分界線,蘇爾特的戰略重要性不言而喻。

2020年6月5日,聯合國承認的利比亞全國團結政府(GNA)軍隊,聚集在首都的黎波里東南約65公里的塔魯納鎮慶祝並合影留念(MAHMUD TURKIA/AFP via Getty Images)

利比亞自2014年以來分裂成兩個敵對政權。西北部的黎波里是獲國際承認的GNA所在地;另一個政府在東部城市多布魯克(Tobruk),與自封利比亞國民軍(LNA)的哈夫塔結盟。

哈夫塔部隊於1月時受惠當地民兵倒戈,不費一兵一卒拿下蘇爾特。兵家必爭的利比亞主要石油出口港都在這座城鎮以東,這些港口是哈夫塔最重要戰略資產。

聯合國專家於4月指出,數以百計的俄羅斯僱傭兵組織瓦格那集團(Wagner Group)參戰,幫助哈夫塔。但這些俄羅斯僱傭兵已於上個月撤離的黎波里以南的戰區。

遭逢軍事挫敗的哈夫塔6日赴開羅,由主要國際支持者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宣布將自8日起停火。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俄羅斯於6日都已宣布支持停火。

對於哈夫塔在軍事失利後提出重回談判桌的要求,GNA陣營中的利比亞最高國務委員會主席馬格利(Khaled al-Mechri)則稱,利比亞人不需要新的倡議,予以回絕。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