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被高票罷免高雄市長 台灣史上第一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6日訊】有「中共代理人」身份之稱的高雄市長韓國瑜,6月6日被高票罷免韓國瑜因此成為台灣政治史上首位被選民投票罷免的民選政治人物。台灣網友歡呼中共輸了!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於6月6日上午8點開始投票,下午4點投票結束。下午6點12分,開出同意票93萬票,罷免案成功通過。依規定,選委會將於7天內公告,韓國瑜公告日當天解除職務。

根據台灣法律,此次罷免案,只要有超過25%的高雄市選民同意,約57萬票即可實現成功罷免。現在看來已經遠遠超出了罷免韓國瑜市長一職。

就任16個月的韓國瑜,因此成為台灣政治史上首位被選民投票罷免的民選政治人物。

韓國瑜罷免案6日投開票,傍晚5時許確定罷免成功,罷韓支持者開心歡呼。(中央社)
韓國瑜罷免案6日投開票,傍晚5時許確定罷免成功,罷韓支持者開心歡呼。(中央社)

韓國瑜罷免案由「Wecare高雄」等公民團體發起,罷韓的5大理由:

1,「背信市長:毫無理由就跳船北漂」
2,「吊車尾市長:滿意度全國倒數第一」
3,「說謊市長:競選承諾攏是假」
4,「外力市長:境外網軍扶持當選」
5,「偏道市長:言語歧視行為荒誕」。

不過,外界普遍認為,韓國瑜之所以被高票罷免,是他親共釀下的苦果。台灣民眾罷免韓國瑜,實際上是罷免了中共。

《蘋果日報》說,韓國瑜進入過香港中聯辦,到訪過深圳、廈門,與中共的關係甚深,參選總統時,中共也發動「助攻」,猛斥民進黨散播「綠色恐怖」,消息傳回台灣,成為他與中共交情甚好的鐵證,「中共代理人」身份的印象也加深。

在韓國瑜罷免公投舉行的前一天,中共官媒再次發動「助攻」。《人民日報》發表題為「追殺韓國瑜 民進黨醜態百出」文章,將民主之地的罷免公投,稱為「騙術政治」。文章聲稱,罷韓不是高雄人的罷免,而是民進黨的罷免。

當天參與罷免行動也有不少移民當地的香港人。移民台灣近3年的Joe表示,韓國瑜做市長半年,就開始專注於總統選舉工程,根本沒有做市政工作,目前高雄發展向好,但並非韓的政績,所以Joe今天投了罷韓一票。

2018年11月移民台灣的Ellen說,移民台灣後,令她擁有在港無法享有對當權者的罷免權,她非常珍惜這權利,今次罷韓,成為她在台灣的第一張票。她也認為韓國瑜沒有盡到市長職責。

台灣東海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張峻豪接受BBC中文採訪時稱,韓國瑜兩年內意外崛起成台灣最重要的政治人物,到面對罷免困境,除了他當上市長的施政風格引發爭議之外,他抹不去的「親共」立場,讓他在台灣的歡迎度遞減。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