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多運動健不健康?醫生的肺腑之言(組圖)

現今醫學發達,健康知識從網上很容易獲取,使得許多人生病就醫之後,往往擅作主張、不遵醫囑,導致治療效果不理想,甚至還付出生命的代價。多喝水、多運動健不健康醫生的肺腑之言,想讓病人及早痊癒、獲得健康。以下是不同科室醫生給大家的健康建議,一起來看看吧!

1、呼吸科:不當運動也傷呼吸道

經常從事體育鍛練,特別是做一些伸展擴胸運動,能加強呼吸肌力量,使胸廓擴大,有利於肺組織的生長發育和肺的擴張,增大肺活量,進而能增強呼吸系統的功能。

但運動時要注意以下事項:

(1)霧霾天不出門鍛練

霧霾包括粉塵、細菌、氮氧化物等,這些有毒有害物質進入人體後,很容易刺激並破壞呼吸道黏膜,減弱其防禦能力,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等,故霧霾天盡量不要出門鍛練,在室內活動即可。

(2)不在馬路邊鍛練

馬路上汽車疾馳而過,塵土飛揚,而運動過程中人體的肺活量增加,會吸入更多塵土、汽車尾氣等有害氣體,因此,鍛練時最好選擇公園、體育場等遠離馬路、較乾淨的地方。

(3)空氣太涼時少出門鍛練

吸入過度冷空氣會造成呼吸道黏膜血管收縮、抵抗力降低,導致感冒等。冷空氣也是誘發各類呼吸道過敏性疾病的常見原因,如哮喘、過敏性鼻炎等。因此,冬季時盡量不要起早鍛練,可以等到太陽出來再出門。

(4)不張嘴呼吸

平時或是鍛練時,都應該養成用鼻子呼吸的習慣。鼻腔裡的鼻毛、黏膜、黏液等能起到過濾清潔空氣的作用,將一些有害物阻擋在外,還能濕潤空氣,從而保護氣管、肺部。

2、口腔科:牙病及時治 洗牙不傷牙

蛀牙和牙周炎是最常見的口腔病,很多人都不當一回事。其實,口腔疾病傷害的不僅是口腔,還會造成全身反應,也是三高、心梗、胃腸病、慢阻肺、代謝疾病、癌症等慢性疾病的危險因素,嚴重時可能致命,因而被稱為繼癌症、心腦血管疾病後,威脅人類健康的「第三大殺手」。

很多口腔疾病的發生都是因為口腔內細菌失衡所導致,因此要養成以下習慣:

(1)飯後漱口、睡前刷牙。

(2)每半年至一年進行一次口腔檢查、潔牙,有齲齒及時補,有牙周炎及時治療。

洗牙好處多,能及時清除掉長期堆積在牙周的菌斑,以及刷不掉的軟垢、殘留,不會讓牙縫變大,也不會導致牙齒鬆動。

3、皮膚科:皮膚搔癢 開水燙沒用

很多皮膚病患者都伴有搔癢的症狀,有時候越抓越癢,十分難受,甚至抓破皮都停不下來。此時有人就想可能用熱水燙的方式能夠緩解發癢的症狀。熱水雖能收到一些緩解的效果,但之後搔癢的症狀卻會加重,特別是急性濕疹等皮炎。因為皮膚經熱水燙了以後,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增強,一些過敏的物質會大量釋放,使滲透、糜爛更嚴重,惡化病情。

出現皮膚問題時,一定要及時就醫,確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切忌:

(1)聽信偏方或根據經驗用藥,以免加重病情。

(2)吃刺激性的食物,如大蒜、花椒、韭菜等,易導致濕疹、蕁麻疹等變態性皮膚病症狀加重。

4、腎臟內科:喝水不是越多越好

充足的水分能維持人體正常的新陳代謝,但喝水不是喝越多越好。(pixabay)

充足的水分能維持人體正常的新陳代謝,但喝水是不是喝越多越好呢?

醫生指出:腎臟每小時能排水800~1000毫升,若是一段時間內突然大量飲水,血液被稀釋,容易導致稀釋性低鈉血症,水分滲透到細胞內,引起細胞水腫,誘發「水中毒」,嚴重時恐會造成呼吸困難、心跳驟停,甚至危及生命。因此,每次喝水最好不要超過100毫升,每小時喝水不要超過1000毫升,採多喝少飲的方式。

一些特殊人群,如腎病早期、慢性腎病患者需適當多喝水,而尿毒症患者要依據自己的體重變化決定喝水量,若不清楚該減少或增多,可詢問醫生的建議。

5、消化科:吃飯遵循「三要」

(1)要合理吃

合理分配三餐的熱能比例,早餐占25%,中餐占40%,晚餐占35%,並注意飲食多樣化,保證各種營養的充分攝取。以穀物類食物為主,葷素搭配,烹調方式宜少鹽、少油、少糖。

(2)要按時吃

按時吃三餐,不要因為起太晚不吃早餐,太忙沒空吃午餐,或為了減肥不吃晚餐……少吃一餐容易導致暴飲暴食,營養不良,或引起各種腸胃疾病。

(3)要吃七八分飽

吃飯只吃七八分飽能減輕腸胃負擔、保護心臟功能、避免大腦紊亂,有研究指出還能延長壽命。

6、眼科:眼藥水不能隨便點

現代社會,手機、電視、電腦等看久了容易出現眼睛乾澀、疲勞等不適,於是很多辦公族、低頭族點起了眼藥水,眼藥水分很多種類,有些的確能緩解疲勞,但有些使用不當可能造成眼部疾病。以下2類眼藥水不要隨便使用:

(1)激素眼藥水

名稱有「松」、「龍」的,一般是激素類眼藥水,有抗炎、抗過敏、免疫抑制等作用,剛開始能緩解眼部乾澀、發紅症狀,但長期使用可能會引起眼壓增高,甚至引起視覺神經損害,導致青光眼。

(2)抗生素眼藥水

名稱有「黴素」、「沙星」的,通常用於沙眼、結膜炎、角膜炎、眼瞼緣炎等。擅自長期使用會對抗生素產生耐藥性,還可能引起真菌感染。

使用眼藥水的注意事項:

(1)眼藥水一旦開封,4週後若未用完,應立即丟棄。

(2)不要一次性使用多種眼藥水,也不要一次滴入太多,應按說明書使用。

(3)不能直接滴在眼球上。正確的方法是:眼睛往上看,扒開下眼瞼,滴一滴眼藥水到下眼瞼。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