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李克強一句實話 戳破了「中國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2日訊】李克強在人大閉幕日答記者問時坦言,有6億人月收入1000元。對此,有法媒說,這句話像投下一枚超級核彈,至今仍在發酵中,大概是因為戳破了「中國夢」,這幾年夢做得太大,李克強的話讓許多人受不了。

習近平承諾2020年實現全民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未料一場疫情來襲,導致中國國內經濟、文化、金融、外貿、市場等均遭重創。

李克強5月28日在中共人大閉幕後的記者會上,被問及今年的「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順利完成時坦言,中國人均年收入是3萬元(人民幣,下同),但有6億人的每月收入僅1000元,「1000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現在又碰到疫情」。

李克強還表示,由於受到疫情衝擊,可能會有一些人返貧,脫貧的任務更重了。現在低保、失業保障、特困救助等人口一年約6000萬人左右,預計今年人數還會增加較多。

李克強反覆強調,中央帶頭過「緊日子」,要把「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縮一半以上」,還要求「各級政府都要過緊日子」。

法媒稱,李克強的一席話,過了多日仍在發酵,最關鍵的還是那一句:6億人每月的平均收入1000元。

有意思的是,李克強在記者會上似乎不願多談「港版國安法」,他喜歡談民生,而且一下子捅出個漏子。有人說,如果這句話不是出自李克強之口,會被指責造謠呢。

報導說,多日過去了,中國人還在議論紛紛,還是覺得不可思議,感覺是怎麼會呢?畢竟是總理說的,無可辯駁,有的人一下子從虛空掉了下來,有的還不甘心,當然也有清醒的人,知道自己的國家發展到了什麼地步。

李克強戳破了「中國夢」。(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為平息議論紛紛,中共官媒《經濟日報》6月1日專門請專家李實,來講講這個6億人一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是怎麼回事。這也難為李實,講來講去,這個基本事實是變不了的。

李實說: 不管怎樣,這充分說明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特徵較為明顯,14億人口中有為數不少的居民,收入仍需要提高,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十分重要,任重而道遠。

報導說,李克強大概也沒想到,答記者問惹起的風波至今仍在發酵,這句話應該說極為普通,為什麼引起那麼大的震撼,大概是因為戳破了「中國夢」。

從網上反映看,人們不願相信這是真話,這幾年中國夢做得太大,都是強國,厲害國,宣傳上要跟美國比高低,李克強這一說讓許多人受不了。

有人說,這次中共全國人大,留下印象的就兩件事,一件是通過「港版國安法」,沸沸揚揚,一片譴責聲浪,主要是在國際,國內的人不太知道;另一件就是李克強的一句話,也沸沸揚揚,主要是在國內,大家都知道了底細。

中國問題專家田北銘分析,李克強的一句真話在中國像投下一枚核彈,從官媒和自媒體反應看,不知所措,不可思議,這也間接說明中國的信息管制、宣傳、謊言,掩蓋真相,到了何種荒謬的程度,中國人的迷夢深到了何種程度。

他感嘆:一句真相,竟讓許多中國人驚到回不過神來,沒想到當今的中國人竟如此可悲。

北京學者榮劍也認為,公開這個消息,是此次兩會的最大亮色,知道了厲害大國的底子,知道了老百姓的實際生活水平。6億人,相當於兩個美國的總人口,每人每月1000元,相當於150美金,溫飽都困難,哪有額外的消費能力。

榮劍質疑,這些年到處撒幣,難道真的不知民生之多艱嗎?

在5月18日的世界衛生大會上(WHA),習近平在開幕式上通過遠程電視電話承諾,將在未來兩年中向世界各國的抗疫努力提供20億美元的援助。

許多網友批評: 「勒緊老百姓褲腰帶四處充大尾巴鷹的演員!」「可悲的是中國人自己都看不起病,他還捐助這麼多給國際社會。更可惡的是還有一幫五毛,幫他們的政策搖旗吶喊。」

兩會期間,李克強還罕見地點讚四川成都的「地攤經濟」緩解失業壓力。

據悉,成都開始允許一些流動攤販在街道上擺攤設點,這在以前是「佔道經營」,是被禁止的。當地媒體稱,這種「地攤經濟」增加了10萬個就業崗位。

對此,不少網友評論說,「現在鼓勵擺地攤,顯然是已經窮到一定份上了」,「美國開啟民營太空經濟,中國重啟全民地攤經濟!」「中國人真可憐,被中共當牲口,任人宰割。」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