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1【每日新聞綜述】川普重拳出擊美中進入全面對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2日訊】**川普重拳出擊美中進入全面對抗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白宮召開中國問題新聞發布會,就香港、美國科研機密、中共病毒、世衛和貿易等問題,宣布美國對中共的反制措施。外界認爲,美國已經放棄了實行將近50年的對華接觸政策,美中進入全面對抗

在不到九分鐘的時間裏,川普首先批評了中共對美國經濟的巨大傷害,包括由於不當行為讓美國每年損失數千億美元。他還批評中共盜竊智慧財產權和違反對WTO的承諾等。

川普還列舉了中共的其它行爲,如非法在太平洋聲索領土,威脅航行自由與國際貿易,推行「香港國安法」背棄確保香港自治的諾言等。

川普表示,由於中共政府瀆職讓中共病毒擴散到全世界,造成超過十萬美國人喪生,世界範圍有數十萬人喪生。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他歷數了中共多年以來,尤其是從所謂的改革開放走向國際社會以來中共在政治、經濟、軍事以及國際社會的整個公共安全等方面,對美國造成嚴重的傷害,給全世界也都帶來了嚴重的威脅。」

川普在講話中說到,中共的這些行爲沒有受到懲罰,那是他的前任總統們的綏靖結果,但他的政府不會對此視而不見、一直容忍下去。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指出,川普之前的美國總統,特別是前4任總統對華政策犯了致命的錯誤。因為他們對中共有一個幻想就是,通過讓外資進入中國投資,跟中國做生意,這可能讓中國走向民主化。但結果是,中共越來越強大,對世界的威脅也越來越大。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在今後的制定對華政策的時候,他們就要考慮到中共的邪惡本質,考慮到中共作為一個邪惡的反人類、反人道的這麼一個政權,它的存在對國際社會和對自由社會的威脅。這個是一個全新的立足點。」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Gordon G.Chang)30號在Fox上發文表示,對川普的講話進行了分析。他表示,中共一直在全面挑戰美國。而川普在他的全方位講話中發出信號,就是美國將會全面捍衛自己。川普政府已經放棄美國將近50年的對華接觸政策,因為北京的戰狼外交讓他別無選擇。

川普在29號的講話中還宣布了美國將採取的一系列行動,包括:斷絕與世衛組織的關係,因為世衛偏袒中共,並拒絕改革;暫停那些對美國構成安全風險的中國人入境美國;調查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的各種行為;撤銷美國給予香港的幾乎所有特殊待遇,並對中共官員和香港官員施加制裁。

唐靖遠:「它其實可以說就是美國針對中共的一份宣戰書了。當然這種宣戰它不是我們傳統意義上所理解的那種兩國爆發了熱戰的那種戰爭的那種宣戰,但是它實質上等於宣布了兩國從此進入到金融戰、外交戰、貿易戰、戰略資源的爭奪戰以及捍衛自由制度的這種意識形態之戰等等,全部都包括在內了。」

唐靖遠認為,美國從此會把中共作為一個敵人而不是一個正常的競爭對手了,這從而讓兩國關係進入急速對抗的單行道。美關係進入到了冷戰、亞熱戰的狀態,已經是一種准戰爭的狀態了。

唐靖遠還表示,多元化共存、多方共贏的全球化時代即將被終結,所有的主要國家都不得不面對中共這樣的一個政權站隊和表態。

唐靖遠確信,美國會擊潰共產邪惡主義,從而確保美國領導自由制度的和平與繁榮,而中國也會贏來一個沒有中共真正意義上的新中國,而國際社會政治版圖也會再一次大改寫。

**G7將變G11重塑世界格局

美國總統川普週六表示將今年的七國集團(G7)峰會推遲到9月或者大選以後。川普希望峰會以面對面形式進行,並邀請澳大利亞、俄羅斯、韓國和印度參加今年的會議。

川普在從佛羅里達州返回華盛頓的專機上表示,現在7國峰會的陣容「非常過時」,並不能恰當代表現在世界上正在發生的,需要進行擴充,澳洲、俄國、韓國、印度都可能成為額外增加的與會國,但被稱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並不在此列。

川普說,尚未確定會議的新日期,但他表示會議可能在9月舉行,也就是在紐約聯合國年度會議召開之時,或者可能是在11月美國大選之後。

週日,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對川普的邀請表示歡迎,他的發言人表示:「在前所未有的全球挑戰時刻,想法相近的國家加強國際合作是寶貴的。」

大多數歐洲國家沒有對該提議立即發表評論,德國政府發言人稱柏林「正在等待進一步的消息」。在川普宣布延期會議之前,德國總理默克爾的辦公室週六表示,除非疫情發生改變,否則她不會參加面對面形式的會議。

七國集團成員國包括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和英國,這些國家的領導人原定於6月在美國華盛頓舉行會議,但今年中共病毒疫情的爆發使會議不得不取消。

白宮發言人艾麗莎•法拉赫(Alyssa Farah)說,川普總統希望在峰會上討論中國問題,川普批評北京應對病毒大流行不利,令全球超36萬人喪生。

**華為山窮水盡英攜十國自行研發5G

英國政府計畫攜手十個民主國家,自行研發5G網路,降低對華為的依賴。

英國國會議員David Davis(2020.01.28):「我認為要禁止華為進入英國的網路。」

英國保守黨議員Iain Duncan Smith(2020.01.28):「他(安全官員)是否認為現在會盡他所能,將華為逐步驅逐我們未來的系統?」

就在今年一月中旬,英國議員陸續呼籲政府禁止華為參與5G建設,現在,英國政府計畫籌組D10聯盟,要攜手10個民主國家,自行研發5G網路。

英國首相強生(2020.05.20):「我們會提出措施,確保我們能保護英國的(科技)技術基礎。」

外媒《WION》(2020.05.26):「報導指出,英國首相強生已經向他的團隊發布了明確命令,也就是英國必須計畫結束對華為的依賴。」

英國首相強生發言人證實,「當局希望在5G行動網路建設,降低對華為的依賴。」英國計畫籌組的D10聯盟成員,包括G7的美國、加拿大、日本等七國,外加澳洲、印度與南韓。另一方面,強生要求官員制訂計畫,減少華為對英國基礎建設的參與,目標2023年將其完全排除。

外媒《WION》(2020.05.26):「現在,情勢已經發生變化,形勢是針對中國,反對華為。世界希望讓中國(共)付出代價,透過封鎖華為的方式來懲罰北京當局。如果英國當局禁止華為,其他國家可能會緊跟在後。」

其實先前強生原本決定,讓華為參與英國部分的5G基礎建設,這回隨著中共肺炎疫情爆發,加上近期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強生政府態度大轉彎,對於逐步排除華為的決心,可說更加堅定。

**港六四悼念首次被禁燭光依舊

今年是「六.四事件」31週年,往年在香港,都會舉行大型紀念活動。當地時間週一,香港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禁止支聯會6月4日晚上在維園舉行悼念晚會。理由是疫情期間,禁止8人以上遊行。

支聯會批評警方以抗疫為名,打壓港人集會自由。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以及副主席何俊仁,當天對此表示抗議。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不是根據科學和疫情,學校不危險,泳池游泳又容許,卡拉OK又可以,什麼也可以除了集會,我覺得完全不合理,既然警方禁止我集會,我們的後備方案是,遍地開花的燭光悼念,每顆燭光都是個人行為,大家自發在選擇的地方,參與我們網上雲端集會。」

支聯會祕書蔡耀昌表示,會考慮提出上訴。

六四當天,支聯會成員將進入維園,舉行燭光悼念,同時在網上舉行集會。

蔡澤鴻議員週一在臉書發文,響應支聯會號召,6月4日晚上8點,在觀塘海濱,以高舉燭光的方式,悼念六四。

港府上個月宣布,爲防止疫情將「限聚令」延長到6月4日。外界就質疑,港府是爲了阻止今年的六四悼念活動。

另外,5月31日下午,中國民主黨加拿大委員會和民主中國陣線加拿大分部在多倫多市中心舉辦汽車遊行,紀念六.四31週年。他們首先聚集在多倫多大學六.四紀念碑前,向六.四死難者默哀。

民陣全球副主席盛雪:「今年紀念六.四,心情更加沈重。31年,半個甲子之後,不但滔天慘案沒有得到昭雪,中共又開展了一個更大的、時間更長的屠殺。所以說,六四屠殺從來沒有結束。」

集會結束後車隊遊行至中領館門前,鳴喇叭以示抗議。

6月3日晚,全球50多個團體將舉行六四31週年網路會議。

6月4日,加國3大城市多倫多、溫哥華、卡爾加里也將舉行網路紀念活動。

美國國務院將於6月3日舉辦網上燭光晚會,呼籲參加者拍攝15-30秒的視頻,講述如何受到天安門勇士的鼓舞,傳到社交媒體上。

**加國疫情減緩多省6月起放寬限制

隨著加拿大大部分地區疫情放緩,6月1日起很多省份放寬了防疫限制。卑詩省允許學生返校上半天課。曼省的社區中心、俱樂部、餐飲業、體育場館、電影製作等在保證社交距離下重開,人們可以去養老院探望親屬。愛德華王子島開始進入第3階段重啟。可在餐廳內用餐,托兒中心、圖書館、養老院以及部分娛樂體育中心開放。同時允許室內最多15人,室外最多20人聚會。在安省,露天汽車電影院和棒球場對外開放,省立公園可以露營。6月1日起,安省居民電費上漲27%,需支付固定電費,該政策持續到10月底。安省省長福特表示,正考慮臨時修改勞工法,允許企業讓已減少工時或將被解僱的非工會員工保住職位。這樣既可避免企業破產或倒閉,員工又可領取聯邦緊急救助金。臨時修正案在緊急狀態結束的六週後失效。

另外,總理特魯多宣布,6月聯邦將向不同城市一次性劃撥共22億元基建款項,緩解各地財政危機。

**後疫情時代新熱點-自行車超火爆

隨著各省經濟重啟,很多公司和商家逐步恢復正常,很多上班族擔心公交不安全,於是大家都想到了自行車。近期來,大溫地區各家自行車店需求量猛增,異常火爆。位於高貴林市(Coquitlam)的一家自行車門店經理表示,疫情期間一直很繁忙。兒童自行車,通勤自行車和女性都市休閒自行車都很暢銷。近期的銷售額翻了一倍多,客戶經常需要排隊等待服務。店員沒時間聽電話,要求顧客通過電子郵件聯繫。其他地區的門店也都表示生意意想不到的火爆,門外經常是大排長龍。很多顧客表示,帶著孩子和家庭成員一起騎自行車是疫情中最溫馨,最安全又最健康的活動,這讓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更加親密。也有人說,騎自行車可以解決健身、防疫、交通、減壓,污染等很多問題,一舉多得。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