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地攤經濟」重啓 惠民還是維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2日訊】一直被中共打壓的「地攤經濟」,現在又被黨媒熱捧,聲稱能夠解決中國的就業問題。但大陸學者指出,這並不是當局的惠民舉動,而是因為中共的所謂改革開放走到頭了,民眾沒有飯吃的問題又顯露出來,當局鼓勵民眾去擺地攤掙口飯吃,別起來造反。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大記者會上披露,中國有6億人月收入只有1000元人民幣,而1000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現在又碰到疫情。

中共黨媒「中國新聞週刊」隨後報導說,李克強指的這6億人,不包括每月只有624元補助的6000萬低保人員,而且這個低保人數也不能覆蓋所有的低收入群體。

李克強還說,中國有9億勞動力,如果沒有就業那就只是9億張吃飯的口。因此李克強強調要「穩就業、保民生」,並點讚四川成都開始的「地攤經濟」推動了就業。

中共黨媒應聲為「地攤經濟」造勢,聲稱在兩會前,不少城市為「馬路經濟」、「地攤經濟」鬆綁。兩會上又有不少人大代表提出要激活「地攤經濟」、「馬路經濟」,還聲稱「地攤經濟」給城市帶來了煙火氣。

一時之間,「地攤經濟」成了中共官媒的熱門話題。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只能證明中國的失業形勢非常嚴重,中國的社會不穩定因素在不斷的增加。擺上地攤就是養家餬口,光靠政府飯救濟就不過來,光靠企業就業也就業不過來,現在沒辦法。」

大陸金融學者何軍樵認為,「地攤經濟」並不能解決就業的根本問題。

大陸金融學者何軍樵:「這絕對不是什麼仁政,真實的目的還是為了維穩。中國人的忍耐力絕對不像外界所說的,中國人民非常溫順非常老實的這樣一個民族,中國的歷史充滿了大大小小的農民起義,所以說放開地攤經濟讓老百姓自己去找飯吃,也是社會穩定的這麼一個措施。」

中美貿易戰持續了近兩年,就在中共高調宣傳「地攤經濟」的時候,美國SpaceX載人飛船發射成功,開創20萬億級別太空經濟新時代。

網友諷刺說,美國重啟太空計劃,中國恢復地攤經濟。

大陸金融學者何軍樵說,目前中國的經濟危機並不是瘟疫和中美貿易戰造成的,真正的原因是中共的跛足改革已經走入了死胡同。何軍樵說,中共目前鼓勵的地攤經濟,實際上和1979年強調改革開放是一回事。

何軍橋:「79年為什麼改革開放,為什麼要包產到戶,很簡單就是原來的方法搞不下去了,所以是對前30年經濟政策的一個否定,只不過他自己不談而已。原來的搞不下去了,否定前面的道路來走這條道路。原來城管滿世界追著老百姓跑,這個叫給出經濟繁榮的這麼一個假象,現在的地攤經濟放開。」

何軍樵說,中共的所謂改革開放,其實就是拿從民眾手中掠奪來的土地做文章,首先包產到戶,但是中國人多地少,很快就玩不轉了,只好把目光投向所謂的愛國華僑,開始用廉價的土地給華僑建工業園,等到外商往外搬遷時,就加大刺激房地產,不斷印鈔製造地王推高房價,完全使中國經濟脫實向虛,現在再也刺激不動了,只好重新轉向地攤經濟。

不過,現在地攤經濟又成了某些優勢人群撈金的寶地。據網易河南報導,河南第一大夜市,剛開始時每個攤位要價20元,現在漲到800元,甚至3000元。

何軍樵指出,中國的根本問題是制度問題,其它任何社會弊端都是政治體制帶來的。

黃金秋認為,地攤經濟只是中共維穩的權宜之計,形勢稍微好轉,說不定中共又會動用城管打砸搶,消滅地攤經濟。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