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瘟神有名有姓 奉天命人間布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1日訊】瘟神對中國人來說並不陌生。在中華傳統文化中,有著對於各種各樣的神明敬仰,古籍記載所提及的五個力士,在天為五鬼,在地為五瘟神。一旦在人類道德墮落到一定程度時,五瘟神會奉天命到人間傳播瘟疫。

《明慧網》5月30日刊文說,在中華傳統文化中,有著對於各種各樣的神明,如河神、山神、雷神、土地神等等的敬仰。神明們掌管天地間萬事萬物。

他們的故事,不僅世世代代在民間流傳,而且許多有緣之人都曾經在夢中或者一些特定的情況下見識了神靈的存在。

中國民間關於瘟神的記載始於隋朝。據據道教文獻《三教源流搜神大全》記述,隋文帝開皇6月,有5個力士出現在空中,距離地面約有三五丈,身披5種顏色的長袍,手中各執一物。

其中一人手執杓子和罐子,另一人手執皮袋和劍,還有一人手執扇子,另兩位由一人手執錘子,一人手執火壺。

當地民眾都看呆了。這件異事被地方官員火速呈報給隋文帝,令皇帝坐立不安。急問太史公張居仁:「此為何神?主何災福?」

張居仁答曰:此為5方力士,在天為5鬼,在地為5瘟。現在他們出現在天上,人間必定會爆發瘟疫,而且根本無從逃避,皇上需做好準備。

這一年隋朝果然出現大瘟疫,遭瘟病死去的人很多。於是隋文帝修正自己的錯誤,並修建祠堂奉祀5瘟神。唐朝則承襲了隋朝祀奉五瘟神。

中國民間傳說中的5位瘟神,包括春瘟張元伯、夏瘟劉元達、秋瘟趙公明、冬瘟鍾仕貴,還有中瘟史文業。

據傳這5位瘟神能掌握5方瘟疫,使之不得侵犯人間,保佑人們一年四季不染瘟疫,幸福安康。民間加以祭拜,以求家畜平安。

唐宋時期,世人相信5瘟神是奉天帝之命到人間傳播瘟疫的。

明代萬曆水陸畫 瘟神(局部)(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BBS圖片)

瘟疫並不是傳染給所有人

那麼如何避開瘟疫之災,是否祭拜瘟神就能消除呢?

晉武帝司馬炎咸寧年間(275年至280年4月),西晉爆發大瘟疫。在這場瘟疫中,庾袞的兩個哥哥不幸染病身亡,另一個哥哥也染上瘟疫。疫病嚴重,瘟氣正盛。

庾袞的父母想帶著他和弟弟們到外地躲避瘟疫,但是庾袞不肯離開哥哥庾毗,要堅持守著生病的哥哥。他對眾人說:「我天生不怕瘟病。」庾毗不久也病危。庾毗勸庾袞不要管他,讓他隨同父母和幾個弟弟到外地躲避瘟疫。可庾袞就是不肯離開,堅決要服侍照顧二哥,晝夜不休息。

不但如此,他還看護著兩個亡故哥哥的靈柩。百日後,流行的瘟疫終於停止了,家裡人也都紛紛回來了。

令人欣喜的是,庾毗的病竟然好了,庾袞也沒有被傳染。村裡的長輩都驚訝不已,感嘆道:「這孩子真是奇異!能守護人們不敢守護的人,做人們不敢做的事。真是歲寒之後,才知道松柏的堅貞。」

由此,這些父老才知道,凶猛肆虐的瘟疫並不是傳染給所有人。庾袞是皇后的伯父。少年時的他就很孝敬父母,友愛兄弟。當時,庾袞的伯父叔父們都顯貴有勢,但他依然像他的父親一樣,獨自過著清貧的生活,親自種莊稼,來養活一家人。

碰上荒年,他家的野菜湯中一點米粒都沒有,他的門人要給他送飯來,他總是說已經吃過了。平日裡守德行善,面對大難,不畏生死、堅守保護他人的人,瘟疫對他網開一面。

圖為故宮圖片。示意圖(LOUISA GOULIAMAKI/AFP/Getty Images)

行善積德之家不染疫

還有宋朝浙江縉雲人、同知樞密院事管師仁在讀書時,也遇到過行疫使者,也就是瘟神。瘟神們告訴管師仁,將在新年的第一天於人間散布瘟疫,不過管師仁的家人不會染疫。

原因是管師仁家三代人都行善積德,而且看見別人做惡劣的事就制止,看見別人有善良的舉動就讚揚,所以不會受到瘟疫的侵擾。

總之,瘟神對中國人來說並不陌生。中國神話小說《封神演義》中也曾提到,姜子牙奉元始天尊敕命,封呂岳為瘟神,命他率領瘟部六位正神「凡有時症,任爾施行」。

另外,大清順治甲午年三月,晉陵城發生了一場大瘟疫。瘟疫來勢洶湧,疫情迅速傳播。有的一家幾口人全都喪命,有的全巷弄內也沒幾人倖存,令人不寒而慄,膽顫心驚。

當時,家族至親也不敢互相探望,慰問病情。城東有一戶顧姓人家,男主人叫顧成,娶錢氏的女兒為兒媳。就在錢氏回娘家省親期間,顧成先感染了瘟疫,之後妻子、兒子等八人也都相繼感染,全都病倒在家中。

無計可施的一家人,只能聽天由命。錢氏聽說夫家染病的消息,當下心急火燎,急於回夫家照料,卻被父母竭力阻止。

錢氏對雙親說:「丈夫娶妻,原本就是為了照顧公婆親人的生死大事。現在公婆全都病倒了,而我卻忍心不回去探望,這和禽獸有什麼區別?我回去後,即便是死,也不敢奢望父母照顧。」

說罷,錢氏就獨自上路回夫家。這時卻發生了一件奇事。大白天,顧成的家人看到鬼物互相說:「諸神都護著孝婦回來了!如果我們不趕快迴避,將遭受不小的天譴!」

錢氏回夫家後,悉心地照料家人,顧家的八口人因此漸漸痊癒,後來,全都得以活命。在凶猛肆虐的大瘟疫中,有人為了他人的安危,將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結果卻出人意料。

仕女圖。示意圖(公有領域)

「瘟疫有眼」非虛言

時症就是感受四時不正之氣而產生的病症。信神的人都知道,人間的瘟疫本質上都是由神根據人間善惡來安排的因果報應。

正因為認識到瘟神是根據人間的善惡散布疫情,所以才會有「瘟疫有眼」的說法。

人們還認識到,在人類道德墮落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上天就會降下災禍,以警示人類止步,不要繼續下滑。

在碩果僅存的疫災記載中,心存善念、道德高尚之人的安然無恙,喪失良心、德行敗壞之人受到相應的懲罰。

正如古人所說,「為善者,天報之以福;為非者,天報之以殃。」

(責任編輯:文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