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安法加速港人移民潮 「藍絲」也想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1日訊】中共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港人緊急兌換外幣為將來做準備,同時,新一輪移民潮也在加速。業界人士透露,這波移民潮中包括不少親共的「藍絲」,在中國內地有業務的商人,「越認識共產黨的人越害怕」。

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香港《蘋果日報》5月28號調查發現,政治動盪下市民紛紛兌換美元,不少兌換店下午6點已經沒有美元現鈔。還有一家兌換店在45分鐘內就被客戶換走100萬元美金,全天兌換量超過300萬美元,其他外幣如英鎊、日圓也一張不剩。

香港人不止換外匯來為未來做準備,新一輪移民潮也在加速。

《德國之聲》引述以中產為主要客源的移民顧問胡康邦的消息說,港人現在「雞飛狗跳」,尋求最快途徑離開香港,投資移民客人最高投資額達500萬澳元,「錢正在流出香港,國安法之後會加速流走」。

而移民仲介「環球海外物業・投資移民」介紹,5月22號以後他們收到移民諮詢暴增「超過一半是希望移民去台灣。其他較多的是加拿大和澳洲」。

二戰後香港每次出現移民潮都和中共政局相關,包括文革中的六七暴動,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簽訂,1989年六四學運,1997年回歸,以及2014年雨傘運動的之後。

香港《開放》雜誌主編金鐘:「香港人一直在這樣一種很不情願的命運安排下掙扎、抗爭。北京剛剛通過針對香港的國安法,香港人已經做出了最初的反應了,他們已經上街了,表示不接受這個國安法。我們也聽說很多人說沒辦法了,那就只有走了。」

目前這一波移民潮其實從去年6月「反送中」運動中已拉開序幕。但是美國之音引述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張建的話說,「中方作過沙盤推演,完全清楚會付出代價」,但是中共願為政權安全付出經濟代價。

金鐘:「據說北京的目的,它就是想『留城不留人』。他們要把香港這個城市保留下來,把香港人趕走,或者逼得他非走不行。因為他們已經知道對香港人是不抱希望,就跟香港人對共產黨不抱希望是一樣的。」

值得留意的是,這波移民潮中包括不少「藍絲」,也就是坊間對香港建制派、以及親港府、親共者的簡稱。香港設計師、專欄作家「茶色金魚」看到了身邊「藍絲」們的變化。

香港設計師、專欄作家 茶色金魚:「其實那些藍營的人他們都在害怕,其實『一國一制』對他們來說才是傷害是最大的。以前那些藍營的人,覺得什麼都和他們無關,都是你們這些搞反對的『黑暴』,什麼東西。可是這個國安法出台了以後,他們比我們還要更加害怕,他們都怕得去移民,怕得去把港幣全部換美金。」

移民顧問胡康邦也表示,他的客戶中不少是「藍絲」、在中國內地有業務的商人,「越認識共產黨的人越害怕,怕被以言入罪或清算,尤其是國安在港執法,擔心是銅鑼灣書店事件合法化」。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他最擔心的是難以移民的年輕人。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最擔心的不是我們這一代,最擔心就是這些年輕人。移民對年輕人是很困難的。他們是很痛苦的,他們犧牲了一切就是為了保護香港,但是到頭來他們被看成一個罪犯,這個是很不公平的。」

「茶色金魚」表示,自己會留下來繼續守護香港的自由人權。

茶色金魚:「我想一直就留在香港,就是一直在戰鬥。因為這個是我自己出生的地方。其實我哭了很多次,我以前小時候就不太哭。可是我為了香港哭了很多次。我記得還有一次我和我夥伴哭著說,這個香港是我們的,不是林鄭月娥的,我們要把它奪回來。」

郭家麒:「最重要香港人大多數都覺得,這是我們的家園。我們是希望在這個地方,我們保護我們的家園。我相信如果打壓是越大,可能反抗也越大。」

目前英美澳加已經發表聯合聲明譴責北京。英國外交大臣表示,如果中共實施「港版國安法」,英國將擴大持BNO護照香港人的簽證權利。台灣也表示,將會在一星期內推出針對香港的人道救援方案,整合政府和民間力量協助港人居留。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