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無罪釋放?陸媒提前報假消息惹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8日訊】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27日被加拿大法院裁定雙重罪名成立,然而在一天前,大陸媒體界面新聞已發出「孟晚舟無罪釋放」的快訊,該媒體已為此公開聲明道歉,但遭到輿論質疑。

5月26日深夜,在孟晚舟裁決尚未公布前,大陸界面新聞就發出快訊稱「加拿大法院做出最終裁決,孟晚舟女士無罪釋放,最多四天可回國。」消息在大陸廣傳,很多網民轉發此消息。

然而,27日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裁定,被美國指控涉嫌銀行和電匯詐欺的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其罪行在美國與加拿大同樣是犯罪,這意味着孟晚舟被「軟禁」544天後,仍然無法恢復自由,她還得戴着電子腳銬繼續呆在加拿大,接受之後的引渡聆訊。

大約12小時後,界面新聞才對自己的錯誤報導發布一則致歉聲明,但卻引來網民質疑。自媒體「經濟生活」發文嘲諷界面的致歉聲明是在甩鍋,「因界面新聞編輯人員操作失誤,誤發布了……」正規新聞機構都有三審集中,編輯就能直接發布?號稱「只服務於獨立思考的人群的」界面難道這基本的一步都沒有嗎?我想獨立思考的人群會取關吧?……「真是國際笑話!」

文章還批評,JM(界面)的專業性值得懷疑?作為媒體,如何解決?如何承擔責任?可不是一個高傲的致歉信就能解決。

也有推特網民對界面的烏龍報導嗤之以鼻,指造謠是中共大陸媒體的專長,難道它們報導過一條「真實消息」?如果為這個假消息致歉的話,那共媒上只該有兩部分內容,一半是「不實消息」,另一半是「致歉聲明」。

還有細心的網友發現,早在23日晚約7時,孟晚舟曾與11名親友罕見出現在卑詩省最高法院門外合影,並一齊做V字的勝利手勢。

據加拿大媒體披露,就在判決的前幾天,中共再次以「損害加中關係」威脅加拿大政府,要求釋放孟晚舟。

然而,加拿大法院27日的裁決,對孟晚舟及中共當局可謂是一個重大挫敗。溫哥華移民律師庫蘭表示,今天對孟晚舟來說,是「悲哀的一天」。

27日當天,原本預定在網上直播的新浪及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等,也突然取消直播安排,或許是已獲悉孟晚舟裁決結果,為免尷尬而臨時取消直播。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27日重申,加拿大是司法獨立的國家,不必為判決的結果道歉。他強調,「擁有真正獨立的司法系統的好處之一是,我們不需要為獨立的司法系統做出的決定道歉或解釋,我們對該系統的獨立性充滿信心。」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