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感冒了 還是鼻炎?(組圖)

明明沒有感冒,為什麼鼻子就是不通氣,會不會是鼻炎

什麼是鼻炎

鼻炎是一個統稱,分很多類型,不同鼻炎的症狀也是不一樣的。常見的可以分為急性鼻炎、慢性鼻炎,過敏性鼻炎,萎縮性鼻炎等。

1、急性鼻炎

由急性感染所致,可有全身症狀,以秋冬或冬春季之交多見。病情一般經過7~14天便逐漸好轉,抵抗力強者可不治自癒,可表現為鼻塞、流涕、鼻部乾燥不適、打噴嚏、嗅覺下降、頭痛頭昏等。

2、慢性鼻炎

是常見的多發病,由急性鼻炎發展而來,與合併細菌繼發感染、治療不徹底和反覆發作有關。主要表現為反覆鼻塞、流涕、嗅覺下降。

3、過敏性鼻炎

是鼻腔黏膜對吸入空氣中的某些成分高度敏感所致。它的症狀與感冒很相似,但一天內可多次發作,不發作時,表現完全正常。過敏性鼻炎的發作有時與季節密切相關。主要表現為反覆打噴嚏、流涕、鼻塞、鼻癢。

4、萎縮性鼻炎

主要是鼻黏膜、骨膜和鼻甲骨萎縮,由於鼻組織萎縮,雖然鼻腔比較寬大,但鼻粘膜卻喪失正常的生理功能,主要表現為鼻塞、鼻部乾燥不適、鼻出血、嗅覺減退、呼氣有臭味、頭痛頭昏等。

鼻炎和感冒有什麼區別?

急性鼻炎也被俗稱為感冒,一般在7~10天後恢復,與下次發作沒有相關性。(pixabay)

因為感冒也會引起鼻塞、流鼻涕等鼻部症狀,所以很多時候大家都是鼻炎和感冒分不清,那麼鼻炎和感冒到底有什麼區別呢?

急性鼻炎也被俗稱為感冒,多伴有咽痛、咳嗽、發熱、全身不適的表現,一般在7~10天後恢復,與下次發作沒有相關性。

其他類型的鼻炎一般主要是鼻塞、流涕、打噴嚏等鼻部表現,會反覆發作或持續存在,發作多有一定的規律,如環境刺激、季節變化等,因此,這些鼻炎需要更長時間的治療和保健。

鼻炎具有傳染性或遺傳性嗎?

鼻炎不屬於傳染病。但急性鼻炎時,攜帶有較多病毒,抵抗力較低的人群與之密切接觸後可能發生感染。鼻炎不屬於遺傳病,但過敏性鼻炎有一定的遺傳傾向。

如何處理鼻炎?

鼻炎雖然不會危害生命,但是會嚴重影響患者生活質量。急性鼻炎一般是可以治好的,其他類型的鼻炎很難根治,容易反覆發作。

慢性鼻炎因鼻塞、流涕、嗅覺下降等症狀引起不適,炎症對與鼻腔相連的呼吸系統、消化系統都有影響,此外,鼻部炎症可引起眼部、耳部的症狀。

因此,慢性鼻炎應及時、規範地治療,合理的治療可在發作期減輕並控制症狀,減少併發症,並減少鼻炎的復發。用定期沖洗鼻腔等方法,部分患者也能達到基本根治。

常用的治療方法有:

1、藥物治療。

2、物理療法,如微波、紅外線等。

3、除急性鼻炎外,其他鼻炎都可採用鼻腔沖洗。

4、部分鼻炎可手術治療。

5、部分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可脫敏治療。

一般醫生會根據病情採取綜合治療。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