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5.25【加拿大每日新聞綜述】怒!一國一制倒計時全球阻擊「國安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6日訊】一國一制倒計時港人反抗逾百人遭捕

近日,人大常委會繞開立法會強推港版國安法,變相通過23條立法,斷送香港司法獨立和言論自由。5月24日,香港人應民陣號召在灣仔、銅鑼灣一帶遊行抗議,遊行開始不久爆發激烈警民衝突,警方施放多枚催淚彈並出動水炮車。截至下午4時半,至少120人被捕。

香港抗爭者:「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冒著被捕風險,香港抗爭者繼反送中運動之後,再次上街,高舉天滅中共的標語,抗議港版國安法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國安法無疑是將香港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是一個全面的清算,是製造一個寒蟬效應。當政府宣布一國兩制死刑,讓一國一制實現在香港,香港人一定會予以還擊,今天就是最好的例證。」

香港文藝界650人發起聯署,反對人大通過香港國安法。有學者認為,未來香港會有大抓捕行動。

何韻詩也被網友問到,「未來是否會離開香港」,她回應說:「答案很簡單,不會!」何韻詩也在臉書鼓勵網友說:「壞與更壞,一齊面對!」「我都不怕,你怕什麼」

另外,5/24下午,溫哥華支持民主聯合會在溫哥華中領館外舉行抗議,譴責人大擬審議港版《國安法》。

活動遵守政府的社交疏散規定,每位抗議者都戴著口罩,人與人間距六英尺。橫幅上寫著「對極權主義說不」,「釋放邁克爾.斯帕沃爾」和「還香港自由,還西藏自由。釋放維吾爾族人。」

23國聯合譴責「港版國安法」

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也引發國際社會強烈反應,全球23個國家的200多位資深外交政策制定者和政界人士發起聯署,譴責中共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破壞香港一國兩制。

聯署聲明由前香港總督彭定康(Lord Patten)和英國前外長裡夫金德(Malcolm Rifkind)發起。聲明中對北京在香港「單方面引入國家安全立法」表示嚴重關切,指出這是對香港自治權、法治和基本自由的全面打擊,使香港一國兩製麵臨嚴重危機。聲明呼籲更多的政府團結起來,共同維護香港的自由穩定。

聯合聲明彙集了來自北美、歐洲、南亞和澳洲的支持香港自由人士的聲音,包括前首相、外長、知名法律與人權專家、外交家、國會議員等。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24日表示,人大強推國安法,恐遭美國制裁,同時威脅香港作為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看起來,實施這個國家安全法之後,(中共)它們基本上就接管香港了。如果它們這麼做…國務卿蓬佩奧很可能無法確認香港維持高度自治。」

24號,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採訪時表示,如果中共實施香港版國安法,那根據1992年的《美國-香港政策法》以及2019年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很可能無法確認香港維持高度自治,那隨之而來的將是制裁。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如果這種情況發生,(美國)將會對香港及中共實施制裁。如果中共接管香港,要看到香港維持住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就很難了。」

前香港總督彭定康:「我擔心的是,這將對香港和香港的經濟造成極大損害,也嚴重傷害香港作為亞洲國際樞紐的自由地位。這會損害香港。」

日前,末代香港總督彭定康對於中共推動香港版國安法表示擔憂。24號,彭定康投書「金融時報」,呼籲英國必須確保將這件事納入6月的G7峰會議程。

彭定康在文中寫道:「當全世界忙著對抗新冠(中共)肺炎,中共實際上已經撕毀在聯合國提出、保障香港2047年以前生活方式的中英聯合聲明。」

日前,CNN報導,美國政府官員表示,美國將對中共推出香港版國安法採取行動,同樣計畫在七大工業國集團峰會上與各國領導人討論。

加國前財長:瘟疫致巨額赤字應究責中共

加拿大前財長奧利弗表示,聯邦為舒困發放1460億元救濟金,使得預算赤字可能高達2520億元。他擔憂,赤字會影響經濟復甦的速度,加拿大要用數十年才能擺脫財政困境。

加拿大前財長Joe Oliver:我們正在應對前所未有的局面。(自1918年西班牙流感以來,我們還從沒見過這樣的公共健康危機事件,以及對經濟和社會衝擊如此嚴重。)

奧利弗說,國家負債纍纍,意味著社會福利將減少,國民消費力降低,而這些債務的高額利息卻是加拿大人來支付。

加拿大前財長Joe Oliver:這意味著,每個加拿大人要償還850元的利息。這些債務早晚都要由我們的國民經濟來揹負。

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的報告指出,如果中共在疫情初期盡早行動,可以避免95%的損失,美國等多國律師已向中共索賠數萬億美元,奧利弗認為,加拿大也應認真考慮向中共追責。

加拿大前財長Joe Oliver:我認為我們應該認真考慮這件事情。如果美國人這樣做,我們也應該考慮這樣做。世界各國必須決定如何行動,多邊合作將會讓行動更有力量。如果中共一發現疫情,馬上公布和分享信息,這些感染和死亡數字將會低很多。更為嚴重的是,他們使得全球經濟停擺。在我看來,中共政府是有責任的。

對於加中貿易,奧利弗認為,加拿大必須謹慎,以免在個人防護用品和藥品供應上過於依賴中國,他還認為政府不應允許華為參與5G建設。

加國感染超8萬5安省無症狀可測試

週一,加拿大累計確診感染超過85000例,累計死亡超過6400例,安省週一單日新增感染404例,已連續5天超過400例。安省省長福特5月24日表示,安省人可以到129個測試中心測試病毒,無需提前預約,即使沒有出現感染症狀,也不會被拒之門外。安省牙科診所將於第二階段重新開放,安省最新指南規定,牙醫可提供除急症外的其他必需服務,且必須穿戴N95口罩,手套,護目鏡、面罩和手術服,在封閉空間操作。多倫多大學校長蓋特勒(Meric Gertler)宣布,在遵守防疫規定的前提下,多大將於9月復課,結合「面對面學習」與「虛擬學習」,學生可在校內參加小型的研討會、課堂和實驗室學習,或遠程參與大型在線課程。多倫多市長莊德利表示,受疫情影響,該市今年至少損失15億元收入。若聯邦和省府不撥款,又不調升地稅,多倫多只能大量減少公交等公共服務,削減托兒補貼可能波及4萬戶家庭。

收入減少儲蓄增加?疫情期如何聰明理財?

就在數百萬加拿大人失業,用儲蓄來維持生計之時,卻有這麼一批人趁這次疫情積攢了大筆財富:他們的工作和收入沒有受到影響,但是開支卻被迫減少,比如不得不取消度假、外出就餐、酒吧和健身,在家工作也節省了汽油和交通費。

BMO理財規劃副總裁海珊(Joshua Hosein)說,"這種情況持續的時間越長,對家庭儲蓄的好處就越大。」他的客戶大多都在利用居家令的機會積累應急資金。特別是石油行業人士擔心亞伯塔省將出現另一波裁員潮,開始存錢,為孩子建立應急基金。

很多小企業主雖然收入下降了,但儲蓄仍然在增加,因為自由支配的支出減少了,他們不再去買衣服、化妝品或科技產品。理財專家說,這部分人的當務之急是將現金轉移到應急基金中,讓它積累起來。

也有理財專家建議,把多餘的錢投資到組合基金中和償還債務。

目前美國的儲蓄率從2月的8%已飆升到3月的13.1%,是1981年以來的最高水平。(Capital Economics的)加拿大高級經濟學家布朗(Stephen Brown)表示,加拿大的儲蓄率可能從2月的3%上升到4月的12%。

的確,這場大流行病帶來的改變讓人們反思和對比疫情前後的消費和理財,並考慮在經濟重啟時,將這些儲蓄習慣保持下去。

疫期不忘時尚設計師口罩走俏

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市場對口罩需求在擴大,加拿大時裝設計師們剛向市場推出了時尚口罩,便受到大眾歡迎,這些口罩色彩鮮艷且風格獨特。據加通社報導,多倫多時裝設計師艾爾莎瑟(Hayley Elsaesser)兩個月前還不確定是否要在自己的服裝品牌中加入口罩產品,她只在網店嘗試推出少量樣品,未曾想到,這些設計大膽、色彩鮮艷的布面口罩既時尚又舒適,2個小時內就被一搶而光。她設計的口罩由可洗的縫平紋針織麵料製成,價格25元,其利潤的2成會捐給食物銀行病毒應急基金會。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