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與港人站在一起,將提供救援與協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5日訊】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試圖摧毀香港自由和法制,再度點燃港人怒火。5月24日,沉寂幾個月的香港人再次走上街頭抗議。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當晚在臉書發文說,「我們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並承諾會持續向港人提供救援與協助。

蔡英文24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說,這幾天,中共的人大會議正計劃繞過香港立法機構,制定所謂的「港版國安法」,嚴重威脅香港的前途。法律如果實施,香港民主自由及司法獨立的核心價值將受到嚴重侵蝕,所謂「50年不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也瀕臨破產。

「相信國人同胞與我一樣,都非常關心此刻的香港。」蔡英文說,她也不只一次說過,面對香港人民對自由民主的渴望,解決方案不是子彈、不是製造更多恐懼與鎮壓,而是真正落實自由民主,真正落實對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也唯有如此,才是北京與港府當局重新得到信任,讓香港社會回歸自由與平靜的不二之道。

蔡英文表示,香港的情勢發展,政府始終高度關心。依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60條,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該條例一部或全部,「我們希望香港情勢不致走到這一步,也將密切關注後續發展,適時進行必要的應變措施。」

她還表示,對於此刻正在奮力捍衛香港核心價值的香港人民,台灣各界一直給予極大的關心與支持。蔡英文強調,在協助受到壓迫的香港人民方面,港澳條例已有相關的規範,過去這段期間,政府部門秉持人道考量,持續提供各種可能的人道救援。

蔡英文自去年香港爆發反送中抗爭運動後,持續向港人表達支持,譴責中共和港府暴力對待民眾。去年11月,蔡英文在臉書發文斥責港府:「政府不該對手無寸鐵的人民開槍,開槍只會惡化問題。北京和港府該回應香港人民的,不是子彈,而是對民主自由的承諾。」

香港警方強攻中文大學事件,引發國際關注。蔡英文再度發聲,譴責港警暴力,要求港府懸崖勒馬,「不要為了妝點北京當局的顏面,而用香港年輕人的鮮血祭獻。」

蔡英文指出,香港的自由和法治正被中共威權侵蝕,台灣站在全世界抵抗威權擴張的最前線,呼籲國際社會與堅信自由民主價值的人們,一定要站出來,關心香港失控的情勢。

如今,中共再度推出「港版國安法」,公開撕毀一國兩制的承諾,激怒香港人,也引發國際社會強烈反彈。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警告,美國「非常強烈地」反對中共加大控制香港。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布聲明,譴責「港版國安法」是香港「高度自治」的「喪鐘」,督促中共收回災難性決定。

英國、澳大利亞和加拿大三國外長也發表聯合聲明,指在沒有香港人民、立法或司法直接參與的情況下,(中共)代表香港制定「港版國安法」,顯然會破壞「一國兩制」的原則,該原則授予香港享有高度自治五十年。

此外,來自23國198位政要簽署及發表措辭強烈的聲明,他們警告說,中共對香港推行的新安全法是對香港的權利和自由的「全面攻擊」,「是不能容忍的」。

蔡英文表示,「面對香港情勢的變化,國際社會正向香港人民積極伸出援手,我們也會在既有的基礎上,更積極完善及精進相關救援工作,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協助。」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蔡英文斥香港開槍:中港政府不該用子彈回應人民
相關鏈接:蔡英文警告港府:勿以港人鮮血 妝點中共門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