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斥香港開槍:中港政府不該用子彈回應人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2日訊】香港警察朝手無寸鐵的抗議者連開3槍,激起全港憤怒,也遭致外界撻伐。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1日斥責港府:開槍只會惡化問題,北京和港府不應該用子彈回應香港人民。

11月11日,港人發起罷工、罷課、罷市「三罷行動」,港警則用真槍實彈對付示威者。一名警察對2名手無寸鐵的示威者連開3槍,其中一人腹部中槍,右肝和腎被打爆,手術後仍未脫離危險。事件激起港人憤怒,紛紛怒斥警察是「殺人犯」。警方則在全城進行大搜捕,香港緊張局勢驟然升級。

香港局勢引發台灣各界關注,蔡英文當天即在臉書上發文,斥責政府不該對手無寸鐵的人民開槍,開槍只會惡化問題。

蔡英文表示,這段時間發生在香港的事件,讓人非常遺憾。「北京和港府該回應香港人民的,不是子彈,而是對民主自由的承諾。」

她呼籲香港政府,「對話才能解決問題,認真看待香港人民對自由民主的渴望並具體回應,才是回覆穩定與秩序的唯一道路。」

蔡英文期盼,台灣對民主自由的堅持,能成為香港的座標。

自由時報報導,當天,台灣陸委會也發聲明痛斥港警血腥鎮壓,指香港警方實彈槍擊手無寸鐵的抗爭人士,此一血腥鎮壓惡行,已引發香港民眾極度的不滿與憤怒。

陸委會強調,全世界都已經聽見香港民眾的怒吼心聲,執政者加大打壓及管控力度,無助於跳脫以暴制暴的惡性循環。中共及港府應以更高的智慧、更開放的心態,妥善回應民眾期待。呼籲港府於民眾和平理性對話。

陸委會也提醒台灣民眾,基於人身安全考量,台灣民眾應避免前往香港示威活動現場。

國民黨當天也對香港局勢表態,發言人黃心華表示,絕不樂見香港街頭暴力事件持續,亦不希望香港的社會秩序及港人的日常生活受到嚴重衝擊。

國民黨再次呼籲中共當局和港府與示威民眾保持冷靜,理性溝通,協商對話,共同找出讓社會回覆穩定及恢復正常秩序的解方,也企盼台灣政府能夠拿出實際有效的方案,確保在港生活的台生、台商人身安全。

11日,港警開槍事件發生後,曾聯署美國參議院版本《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的共和黨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 )在推特轉貼大量有關香港情況的報導並貼文,痛批港警行徑令人髮指。

布萊克本譴責說,這是「天安門廣場2.0﹣這不是警隊,這是鎮壓自由,反民主的部隊」。

德國獨立戰地記者倫澤(Enno Lenze)也在社交媒體上批評說,香港警察的行為完全無法預料,比IS恐怖組織更可怕。

倫澤經常報導中東戰爭前線新聞,他同時也是政治活動家及企業家,在柏林掌管一間出版社和一間博物館,出版過專著。他近日在香港報導反送中運動,親眼目睹了香港警察鎮壓民眾的暴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香港中槍男孩腎被打爆 一度失去心跳(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