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備競賽升溫 美B-1B轟炸機擬攜高超音速導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5日訊】美國空軍正在考慮對B-1B超音速轟炸機進行改進,使其可以攜帶包括美國空軍最先進的高超音速飛彈等更多先進武器,從而大幅提升其摧毀敵人防空系統的能力。由於美軍近期曾6度派B-1B巡弋西太平洋並接近台灣海峽周遭,輿論認為此舉意在威懾中共軍方。五角大樓也坦言將投巨資研發超音速武器以抗衡中共和俄國,輿論稱此為新冷戰時期的軍備競賽

據美國《空軍雜誌》月刊 5月號報導,美國空軍正在計劃對B-1B進行改造,使該轟炸機能夠掛載空軍之箭AGM-183A「空射快速響應武器」(ARRW)這樣的高超音速飛彈

報導表示,美國空軍認為可以在一架B-1B轟炸機上安裝多達31枚ARRW飛彈。飛彈既可以在內部攜帶,也可以在飛機腹部掛件上攜帶。

據了解,高超音速飛彈可以5馬赫或更高的速度行進,其飛行速度至少比音速快5倍,這意味著超音速武器每秒可以行進約1英里,換算為時速則高達5760公里。

當前,B-1B可內置34噸炸彈,外掛27噸武器,機身隱形又可低空飛行,其攻擊行動往往令對手防不勝防。

本月稍早,美軍曾曝光B-1B轟炸機的彈倉可裝載24枚AGM-158「聯合空對地距外飛彈」(JASSM),射程超過1000公里,顯示該轟炸機有能力打擊一個敵方防衞最嚴密的特定目標。

今後如果B-1B轟炸機經過改造,可以裝載更先進的ARRW高超音速飛彈,對於美軍來說是提供了一種強大而靈活的武器系統,可以利用這個武器系統高速、高度和機動性在遠距離打擊敵方,這將顯著增強美軍的空中力量具備的速度、航程、靈活性和精度的能力。

此前不久,五角大樓曾對外坦言,美國軍方希望2021年能投入36億美元用於研發超音速武器,以便增強美軍抗衡中、俄的能力。當時就有輿論場,這可能是新冷戰時期新一輪軍備競賽的一環。

五角大樓負責防務研究和現代化工程的主任馬克·劉易斯今年3月對媒體披露了上述消息,並坦言,「我們最終的目標是希望(超音速武器)主導未來的戰場。」

美國之音報導稱,高超音速武器的特別之處在於其速度和機動性。速度快可以出其不意,靈活機動能創造隱蔽性,而這兩種特性的疊加,可以讓導彈防禦系統「防不勝防」。

今年5月15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提到俄羅斯和中共對美國構成的軍事威脅時表示,他剛剛批准了研發超高速導彈,這種導彈的飛行速度可以是普通導彈的17倍。他說:「面對外面的對手(的武器裝備),我們別無選擇,必須要這麼做。」

報導稱,這種武器通常由火箭發射,以高速機動性躲避攔截,滑翔至目標。今年3月19日,五角大樓在夏威夷的一個發射場進行了高超音速滑翔武器的試驗,獲得了成功。

報導介紹說,還有另外一種武器稱為高超音速巡航導彈(hypersonic cruise missile),可以從戰鬥機或轟炸機上發射,在超音速噴氣機或衝擊壓式噴氣機的推動下,以較低的高度飛行。

報導稱,中共軍方在推動高超音速武器研究方面也在加大投入,已經對DF-17中程彈道導彈進行了多次試驗。這種導彈設計的目的就是發射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此外,俄羅斯去年12月也已對外宣布說,該國首個高超音速導彈部隊已完成部署。

美國政府指出,如果美國的對手擁有高超音速武器,美國也必須擁有,這就像其它戰略武器一樣,如核武器、海軍艦隊等等一樣。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蔡英文5月舉行就職儀式正式連任中華民國總統後,美國政府隨即在次日(21日)上午送上「賀禮」,宣布美國將再度出售18 枚 MK-48 AT Mod 6 重型魚雷給台灣,同時提供相應的備料、支援與測試設備、運輸器、培訓與技術後勤支援等,此軍售已由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正式通知國會。

據雅虎新聞報導,MK48魚雷可高速擊毀航母,而台灣 2017 年就已曾購得 46 枚該型魚雷。外界評論指,這可以視爲美中軍備競賽的一部份。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