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不提汪洋重提 「九二共識」再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4日訊】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汪洋23日重提「九二共識」,而此前在政協和人大的開幕式上,汪洋和中共總理李克強均未提及「九二共識」,引起各方議論。汪洋此時突然又要「堅持九二共識」,再度引發外界諸多猜測。

5月23日,中共政協主席汪洋在「民主黨派」民革、台盟、台聯界委員聯組會上稱,「當前台海形勢更趨複雜嚴峻,但兩岸關係基本格局沒有改變。」他還說,「要堅持九二共識」。

然而,汪洋21日做政協報告時並未提及「九二共識」。22日,中共總理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涉台部分也未提「九二共識」或「一國兩制」,引起輿論熱議。

「九二共識」指的是1992年習近平與時任台灣馬英九總統舉行的歷史性會談,「九二共識」的核心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在台灣,重心在於「各自表述」;而在北京,「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

「九二共識」是自2012年以來,歷屆中共政府工作報告不可或缺的表述,至於和平統一一句中的形容詞「和平」北京已使用了多年,儘管北京從來也沒有放棄武統。外界認為,今年北京不提「九二共識」,似乎表明對和平統一已不抱指望。

另有分析認為,這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的強硬態度或有關聯。蔡英文在5月20日的就職演說上,沒有提及「九二共識」,且明確表示:「我要再次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這八個字。我們不會接受北京當局以『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台海的現狀,這是我們堅定不移地原則」。

其實從去年習近平發表對台講話,欲向台灣施加一國兩制,被蔡英文嚴正拒絕後,「九二共識」已經共識不存了。

有分析認為,蔡英文日前在就職演說中已明確表態,絕不接受中共的「一國兩制」,北京若再提及「九二共識」,無異於自找沒趣。此外,中共面臨貿易戰和疫情雙重打擊,自顧不暇,因此對台灣採取「冷處理」。

然而,僅僅一天之隔,汪洋又重提「堅持九二共識」,再度引起外界諸多猜測。法廣評論說,難道中共意識到了在台灣還有一股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力量,這就是本次大選飽受「九二共識」拖累並對此提出重新檢視的國民黨?又或者北京施展傳統戰略,但對「統戰」仍然不能放棄?

事實上,蔡英文擔任總統後,北京對台打壓、不斷在國際上排擠台灣,軍艦戰機不斷威脅台灣從未間斷。近日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中共極力阻擾台灣作為觀察員出席會議,而美國等多個國家則力挺台灣。

台灣因為在本次防疫中的出色表現,獲得國際稱讚,而中共則被國際社會孤立,遭到國際追責。

由於中共隱匿疫情釀成大禍,美中關係急劇惡化,相反美台關係則迅速提升。目前,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力度越來越大,蔡英文就職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公開發來賀電,這是中美關係幾十年來罕見的事件。

另外,北京現在對香港的打壓愈來愈嚴厲,甚至直接替一國兩制的香港立國安法,不少觀察者認為,這將導致北京對台灣恐怕越來越無能為力。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受蔡英文影響?李克強報告不提「一國兩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