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懸崖式下墜?中共人大會議不提GDP目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4日訊】疫情對中國經濟衝擊,恐怕遠比外界預估更大,週五中共人大,今年罕見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宣布,不提出全年GDP目標,稱生疫情導致經貿不確定性,面臨難以預料影響因素。尤其觀察人大會議上,數十次喊穩就業、保民生,試圖提振內需市場,也讓外界相當詫異。

中共人大會議週五召開,外界聚焦經濟政策,尤其中共肺炎疫情影響,第一季官方宣稱的GDP數據已經衰退6.8%,中共國務員總理李克強,今年不講GDP,改喊數十次「穩就業」、「保民生」。

中共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我們沒有提出全年增速具體目標,主要因為全球疫情,和經貿不確定性很大。」

面對投資出口都下滑,當局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發行1兆元抗疫特別國債,2.5兆規模減稅降費,更要官員勒緊褲帶。

中共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就業壓力顯著加大,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 王國臣:「六保就代表是說,疫情已經影響到的是,更深層的社會問題或就業問題。」

中國政府罕見不訂下GDP成長目標,學者研判官方試圖避免再次出現4兆人民幣印鈔支出的產能過剩,卻也突顯,總體經濟壓力巨大。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 王國臣:「所以我原本預估說,它至少會提4%的GDP成長率,那這就代表說今年的GDP,它們自己本身預估是低於4%的。」

中國大陸為了刺激經濟,試圖以大規模財政措施,扭轉困局,但學者對政策執行效率,態度審慎。此外也有分析認為,今年中國財政收入恐怕步入衰退,加碼人民幣印鈔後果,將導致潛藏債務問題爆發,進一步造成通貨膨脹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