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會突襲香港 強推「國安法」後果嚴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2日訊】中共人大日前召開記者會,公布了「港版國安法」提案,正式認證「港版國安法」存在。議案將於下週四(28日)表決。消息傳出,震驚世界,引發各界強烈譴責。

中共人大5月21日在北京大會堂召開記者會,據多家媒體報導,中共人大發言人張業遂當晚公布22日的中共人大會議議程,證實將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並將於下週四表決通過。

報導稱,「港版國安法」將包括「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

《明報》報導,中共人大會討論授權人大常委會就國家安全立法,以直接在香港實施,繞過立法會程序,無須香港自行立法,以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形式進行。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說,此次北京一旦繞過香港立法會,直接為香港制定「國安法」,就意味著所謂的「一國兩制」全面終結,香港將後患無窮。

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的消息令外界震驚。香港公民黨立法會議員兼泛民立法會召集人陳淑莊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北京當局制訂的「港版國安法」是一次大倒退,等同在港實行「一國一制」,香港將會失去「一國兩制」。

有評論人士認為,「港版國安法」的實施勢必將對香港帶來很大影響,這是進一步打壓香港,勢必令香港今後十分動盪。如幾年前的香港「佔中」運動到長達半年的「反送中」運動等,最終可能會令北京當局得不償失。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說:「中共打開攬炒香港的序幕和最重要的一步。香港人面對這個困局,仍然是會堅持,因為我們深信民主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中共必亡。」

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評論指,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將觸發國際及香港的強力反彈。

美國《華盛頓郵報》則形容,中方本次的行動是對香港打壓的升級。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塔格斯(Morgan Ortagus)在一封電子郵件評論中說:「任何實施沒有反映香港人民意願的國家安全立法的努力,都將大大破壞香港穩定,並將受到美國和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

在美國國務院發出警告之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率先警告說,美國將「非常強烈地」反對北京對香港實行更多控制的企圖。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