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反共成美國共識 美台簽FTA是大概率事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1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第二個任期正式展開,美台關係明顯升溫。外界聚焦美台簽FTA(自由貿易協議)等議題。專家認為,在蔡英文任期內,美台簽FTA是大概率事件,而ECFA對台灣來說可有可無。

蔡英文佈局台灣經濟

蔡英文在5月20日的就職演說中提到,過去四年來,在國際經濟的巨大變局下,台灣不僅挺了過來,經濟成長更回到四小龍的第一名,股市萬點也成為常態。而且因為疫情控制得當,台灣至今仍然可以維持經濟「正成長」,這是全球少有的。

她表示,目前全球經濟正在劇烈變動,且出現供應鏈加速重整的局面,未來四年,台灣要持續引導產業布局全球,和美、日、歐洽簽貿易或投資保障協定,同時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讓台灣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金融科技新創副投資長、臉書粉專「若伊時評」管理者林若伊表示,美國已凝聚反共的共識,無論誰當美國總統,美國政府都會加強對中共的嚴厲程度,在這樣的局勢下,「台美簽FTA是必然會發生的。」

美中關係急劇惡化

在美台關係火速升溫之際,美中關係則急劇惡化。美中貿易戰已導致雙方劍拔弩張,而中共隱匿疫情導致瘟疫蔓延全球,使美國人的生命、財產受到嚴重傷害,美國朝野對中共態度發生重大轉變。最新民調顯示,近7成美國人對中共不滿,史上罕見。

川普總統也毫不掩飾對中共的不滿,他近日多次批評中共隱匿疫情,還讓數以萬計的中國人飛往世界各地,導致疫情在全球擴散。

川普還說,100份美中貿易協議也無法挽回美國失去的生命和經濟損失,他還警告可以切斷美中關係。

5月20日,川普又發推文狠批中共無能,造成了這場全球大屠殺。習近平18日在世衛大會開幕式上通過視訊致詞,為中共在應對疫情中的表現做出辯護。川普則批評世衛已成為「中共的傀儡」。

當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國務院記者會上,抨擊中共是一個殘忍的政權,疫情讓全世界清醒地認識這一點。他表示,疫情在全球範圍內奪去了約30萬人的生命,給全球造成的損失可能高達9萬億美元,這是中共的失敗強加給世界的代價。

蔡英文的第二任期是推動台美簽FTA的非常好的機會。(中央社)

蔡英文有機會推動FTA

蔡英文就職,蓬佩奧(Mike Pompeo)史無前例地以國務卿身份發賀電,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也不甘示弱跟進,林若伊說「這顯示美國兩黨不再介意中共的看法,他們都知道美國民眾反中(共)的情緒不可逆。」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認為,在台美互信加溫下,蔡英文的第二任期是推動台美簽FTA的非常好的機會。目前台灣是美國第十大貿易夥伴。

邱俊榮預期,FTA是標準的自由、服務與貨品貿易協定,可促進美台人才深層交流,也能為台灣的環境法規、智慧財產保護等方面,帶來相當程度地促進。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