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被拒環太平洋軍演 學者:已成軍演假想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1日訊】將於8月舉行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是由美國主導的全球最大規模海上軍演。中共軍隊第二次未獲得美國的參演邀請。台灣專家指,中共顯然已成為環太平洋軍演的「假想敵」。

自1970年代以來,美國海軍每兩年會在夏威夷舉行環太平洋軍事演習,自2014年起連續兩次邀請中共海軍參加。但兩年前,因為中共持續將南海軍事化,美國撤回了對中方的邀請。今年的環太平洋演習,預計將有25個國家參演,中共再次無緣參加。

美軍第三艦隊發言人早前表示,今年參演的25個國家與兩年前相同,其中包括越南、汶萊、印尼和馬來西亞等南海周邊國家。

中華民國軍事專家、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研究員李正修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軍演必然要有「假想敵」,環太平洋軍演的「假想敵」是誰,已經不言而喻。

李正修分析,中共宣稱對南海九段線水域以內的所有島嶼都擁有主權,但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不接受。美國會藉環太平洋演習來遏止中共的野心。

李正修預料,中共兩次被拒參加環太平洋演習,有可能會安排相對應的軍演展示對抗。不過,中共航母戰鬥群的戰力與美軍相差甚遠,戰機能否在航母上安然起降都是問題,所以中共可能不會自曝其短,也許會安排所謂的導彈演習或地面部隊操演來「秀肌肉」。

不過,李正修認為,中共肺炎疫情嚴重衝擊中國經濟,北京當局只會通過對外展示軍力來維護內部穩定,因為目前「安內」比「攘外」更重要。

中共海事局5月11日曾宣布,中共軍隊從5月14日起在渤海灣舉行長達兩個半月的軍事演習。中共方面對外放風稱,將有奪島及兩棲登陸等演習,「目標是台灣」。

但時政評論人士江峰在自媒體節目中分析,中華民國的領土在台灣和南海,而習近平安排在萬里之外的渤海灣「演習」,主要目的恐怕是向國內民眾「展示實力」,同時恐嚇黨內政敵。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