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居民存款4月驟減8千億 中下層開始「吃老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7日訊】根據中共央行數據,4月份中國居民存款減少7996億元(人民幣,下同)。黨媒宣稱是因為「報復性消費」。但很多網民留言說,自己失去收入開始「吃老本」。中共病毒疫情加速經濟惡化,失業大潮正席捲全中國。

中共央行5月11日發布4月金融數據報告,其中居民存款減少7996億元。這意味著,在4月份,居民存款平均每天流失超過266億元。

港媒指,造成居民存款大減的最大原因,可能是失業帶來的收入直接中斷,許多人被迫消耗存款,以應付當前的生活困境。尤其是很多從事服務業、製造業和建築業的人失業或無法找到工作,原因是企業停工或處於半開工狀態。

中共體制內專家、金融研究院院長管清友提出,疫情對於經濟基本面的衝擊正在顯現,特別是四條經濟斷層線更不容忽視:第一是中低收入群體在中國占大多數,6.5億網民月收入在5000塊錢以下;第二是大學以上學歷人口占比只有7.3%;第三是許多農民工已不會種地,他們的失業會造成很大的問題;第四是過去20年資產泡沫化造成的貧富差距急劇擴大。

疫情正在導致中國中小企業大面積倒閉,外資工廠也在迅速撤離,失業潮席捲全國,甚至很多家庭已陷入絕境。但中共官方依然稱,目前中國失業率只有6%。

不過,中泰證券公司研究所所長李迅雷4月24日撰文指出,目前新增失業人數可能已經超過7000萬,對應的失業率大概在20.5%。隨後傳出消息,中泰證券發生人事調整,李迅雷的研究所所長職務被免,而人事調整文件印發日期正好是4月24日。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