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病毒重創中國外貿 2億人就業陷困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0日訊】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歐美多國實施封國及禁足措施,令大陸外貿訂單大減,重創中國經濟。而據中共商務部數據,外貿行業帶動就業人數超過2億,直接影響中國就業和民生問題。陸媒報導披露,被視為「世界工廠」的廣東東莞,有大量廠家因外貿訂單被取消而倒閉,更有公司老闆因欠薪逃匿。

中共病毒疫情重創各行各業,外貿行業淪為重災區。陸媒近日報導引述東莞一間家具製造廠的外貿經理稱,該廠有9成海外訂單被推遲,「貨物堆積在倉庫,尾款沒辦法收回,供應商也會給我們施加壓力。」該經理坦言,如果客人一直不要貨,沒有哪個老闆能承受得了,要麼只能讓工人暫時放假。

還有外貿業界人士抱怨:「好幾個美國大客戶開始取消訂單」、「歐美訂單全部取消,全公司停擺」;還有一些企業無力招架訂單流走而倒閉。

東莞市茶山鎮一家經營28年的港資企業「東莞泛達玩具有限公司」,在3月因外貿訂單取消導致公司業務量驟減,資金鍊斷裂,無法維持正常經營而宣布結業。該公司老闆目前欠薪逃匿。

東莞知名成錶廠精度表業3月下旬在廠內公告,最重要客戶、美國品牌寶利(Fossil)現已全部停止下單,同時要求取消或暫停原生產訂單,導致工廠無法正常開工,公司經營出現重大危機,面臨隨時關停的風險。

另有幾個東莞的工廠表示,工廠現在的出口訂單只能做到4月底或者上半年,而截至目前依然沒有客戶來詢價、談業務,如果情況一直沒有改變,工廠就會面臨無外貿訂單可做的狀況。

除了東莞,作為中國前10大外貿市場之一的寧波,其外貿企業也面臨困難。中共寧波商務局表示,當地企業面對買家收貨和付款風險上升、外需下降、資金鍊繃緊、接單困難、接單以後不敢生產、生產以後不敢發貨等諸多新難題。

報導引述專業商貿雜誌《焦點視界》一項調查稱,對於中共病毒疫情帶來的挑戰和風險,1/4公司表示市場需求萎縮、訂單減少,隨之而來是現金流緊張、貨運受阻、通關困難、供應鏈端效率下降、成本提高、客戶流失等一系列連鎖反應,隨之,也關乎到基本的就業和民生。

中共商務部部長鍾山曾透露,中國外貿外資企業直接和間接帶動就業超過2億人,占就業總量1/4左右,包括大量農村和貧困地區人口。

有分析認為,中國外貿出口形勢將取決於全球對中共病毒疫情的控制程度,目前來看難以好轉。因此,中國第二季度出口形勢更為嚴峻。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