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蘋果訂單 富士康員工被「自願」休長假、離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7日訊】日前,富士康母公司鴻海科技集團針對富士康深圳廠區要求部分員工從 5 月開始放假 4 個月的傳聞回應稱,目前各廠區運作一切正常,並無大規模裁員及休假狀況。不過大陸媒體披露,受疫情影響訂單減少,富士康「建議」員工休假或離職

大陸界面新聞5月6日報導,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疫情衝擊富士康蘋果手機產線,目前富士康對員工的政策主要包括,一是自願休長假,降薪留崗;二是留廠工作,但只拿底薪;三是自願離職

一位主要負責蘋果手機屏幕組裝的深圳 ICGE 事業羣的張姓工人表示,有些生產蘋果手機的部門採取自願休假的制度,休假期間能夠拿到 30% 的底薪。如果按照 2300 元的底薪計算,休假期間工人每月能拿 690 元。

另一個與蘋果手機相關的事業羣 IDPBG裡,有工人已經「放假兩三個月了」,現在還不清楚具體休假到什麼時候。

如果選擇不休假,工人也只能拿到 2000 多元的底薪,因為訂單減少,員工不再加班。「產品出不去,國外的元器件進不來」,上述工人說。

另據鄭州富士康公眾號「港城幫」的消息,富士康鼓勵部分事業羣的員工提前離職,工資將按天結算。

(網絡截圖)

大紀元報導,5月6日,一位深圳富士康的員工在社交媒體透露,當天公司又裁掉十幾名員工,由於蘋果訂單減少,富士康用量萎縮。現在員工上班都是人心惶惶,不知道哪天輪到自己被裁掉。

一位鄭州富士康員工4月中旬表示,因訂單減少,廠區已停止招工,員工每週工作5天,每天8小時。以前有加班能拿四五千,不加班只有一千多,很多人熬不住走了。另一位員工表示,她現在依靠兼職送外賣來生活。

外界擔心,由於富士康承載很多就業人口,如果發生裁員、被休假、被離職,將導致大量失業人口。而據大陸民間學者估算,疫情衝擊下中國失業與無法復工人口已高達2億。

在日前舉行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高層不再提及完成GDP目標,而是提出保居民就業、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等「六保」,其中保就業為首要,被外界解讀為底線的「六保」快要保不住了。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